緣起

2007兩岸暑期菁英青年參訪團

                                                     文 臺大管理學院編輯室

    2000年臺大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兩院都成立華人企業管理研究中心,推動華人企業在管理學術上的研究及交流。2001年,臺大管理學院則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聯合舉辦「臺大北大暑期菁英青年營」,堅強陣容也讓此活動素有「狀元營」的美譽。

    參加活動學員包括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挑選出的30位大陸各省高考狀元、榜眼等優秀學生,而臺大則是各系榮獲書卷獎以及在團體活動有卓越表現的30位同學共同組成,於暑假期間在大陸與臺灣各進行一個星期的校園訪問與企業參訪活動。此次來臺之30位學生在該校於各項成績表現均十分優異,與本院同樣表現傑出之學生進行交流,必能增進兩岸管理教育學術體系之相互瞭解。

    歷屆活動都由本院傑出校友潤泰集團總裁亦為尹衍樑博士所熱心推動,不但全額贊助且協助安排企業參訪等活動。「2007兩岸暑期菁英青年參訪團」是臺大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第六度舉辦的兩岸優秀學生互訪活動。

   今年狀元營第一階段自2007年7月16至7月22日,先由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王其文副院長、陸正飛副院長、張秀環老師、黃張凱老師、張  然老師、吳  安、劉  萍等七位老師與30位學生來臺灣訪問一週,活動內容包括校園參訪、專題演講(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薛明玲所長、永豐金控盧正昕董事長)、企業參訪(大潤發、永豐金控)及文化古蹟旅遊(臺灣地質之旅--九份金瓜石、屏東墾丁國家公園、高雄港都文化巡禮)等。

    第二階段自2007年7月30至8月5日,則由本院曹承礎副院長領隊,林世銘老師、江炯聰老師、翁崇雄老師、莊裕澤老師及黃慧鳳、鄭惠文、路鴻誠、劉素娟、方智勇等老師及工作同仁帶領30位學生回訪北京大學。赴大陸參訪期間,除了校園參訪,也遊歷了名勝古蹟萬里長城,以及九寨溝、黃龍等大陸最負盛名的天然美景。

     本屆學生多才多藝,為了營造全體參與團員的向心力,不僅主動企畫營歌,還利用課餘閒暇自行譜曲填詞,在有限的時間中不斷的激發創意構想、演練精彩節目,締造高潮跌起的活動效果。歷屆以來狀元營活動的最大用意,除了希望藉此凝聚管院優秀同學的向心力,也希望同學在活動中與北大學生互相學習,互補長短。在同學寫給尹總裁的感謝信中,同學一再提到從活動中體驗人生豐碩的成果,短短的交流期間不但分享了彼此的讀書經驗,也影響各自的生涯規劃,同時也透過面對面瞭解彼此的差異,其實有時並非如想像中大。

   在諸多心得中,同學對於臺灣的企業參特別有心得,特別是盧正昕執行長兼財務長談到廿一世紀的人才和人生觀,並對自己的成就做了一番講解,以「積極參與,全力投入」八字箴言給予學生最深的激盪。企業參訪是狀元營行程中讓兩岸學生真正深入臺灣的企業了解臺灣的企業文化,並且吸取成功企業家經驗的最佳安排。學生在每一場演講中不僅仔細聆聽專家學者的演講,並提出疑問。赴大陸參訪期間多數同學都是首次踏上大陸的土地,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北大老師用心地為臺大師生規劃遊歷大陸最美的山水行程,讓每一學生體驗「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的千古名言。

   為了讓精彩的活動在生命中留下最深刻的烙印,參與的同學都為每一個行程活動撰文留下紀錄,也特此出版活動專刊以及設立網頁,讓兩岸學生即使在活動後仍能透過網路繼續彼此的緣分,共同為推進兩岸的和平文化而努力,誠如同學所言,暗自期許在事業有成之後,也能見賢思齊,和尹總裁一樣對母校做出奉獻,為國家盡心力。

   此次交流活動能圓滿成功,除了感謝 尹總裁對臺大管理學院長期的支持,也向所有參與本活動之專題演講人,致上最高的敬意。當然也感謝曹承礎副院長,林世銘老師、江炯聰老師、翁崇雄老師、莊裕澤老師及黃慧鳳、鄭惠文、路鴻誠、劉素娟、方智勇等工作同仁的投入,讓活動順利進行。

   未來本院也將持續推動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交流,建立兩岸優秀人才交流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