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臺北

這一天就是北京大學狀元們抵達臺灣,和臺灣大學的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刻。空氣中有一股潮濕、悶熱,彷彿酷暑中的臺北在壓抑著什麼,同我們一同引頸期盼相見歡的到來。下午在尊賢館前的我們,搭上了前往桃園機場的遊覽車,雀躍的氣氛在跳動著,話語在車上飛揚、鼓譟。

桃園機場中,臺大的同學們在第二航廈接機口一字排開,有幾人合力拿著偌大的歡迎布條,幾人捧著各式各樣的見面禮。望穿秋水,我們緊緊瞪著門口,看過一組又一組的人潮,隨著一次次揣測的落空,對他們的期待卻漸漸高漲。就在此時,一群緋紅的人馬魚貫走出,是了,他們就是了。大家熱情的招呼聲迴盪在大廳,六十幾個素未謀面的生人,卻在一股情緒中,熱絡如交情多年的老朋友。我們交換著禮物,貢糖、糕餅、泡麵等,搶著將臺灣美食的驕傲分享給大陸的朋友。

當太陽緩緩落入夜幕,在花園酒店的宴會廳卻升起了狀元營的序幕。第一天晚上的歡迎晚宴,大家紛紛在圓桌前坐好,等待著晚宴主持人為我們揭開旅程的篇章。看著臺大與北大副院長的上台致詞,期待著精采七天的實感終於落到你我心中。緊接著是串場劇的表演,在黑手黨老大的死亡謎團中,我們追求著事件的真相,在一幕幕的換場中,沉重的懸疑推理被用輕鬆揶揄的笑鬧巧妙的帶過。當然在過程中少不了,又或許是數一數二重要的,是桌上一盤盤的佳餚。整場歡迎宴,美食豐盛、表演精湛,在笑語及玻璃杯清脆聲響中,劃下了句點。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