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臺北

一早,我們就搭著遊覽車來到了人人皆知的空中大學,因其教育不分年齡而聞名。一開始得知空中大學的校長原來是狀元營會計系的領導教授林世銘教授的同學,就感到特別的親切,在三方學校各自贈送代表學校的禮物後,便開始簡潔的介紹空中大學的教學理念,從他們的介紹中,我得知空中大學的教學方式與其他學校不同,空中大學運用網路、廣播、電視等多元傳播媒體來播放課程教材,並配合面授、書面輔導及其他適當教學活動來施教,希望以多媒體、多管道方式提供最好的學習途徑。從空中大學的例子我也看到了未來抑或是現在許多大學正在推行的的教學模式,或許這樣也可以讓每個學生有更多的彈性來學習。

除了能調配時間與根據學生資質來調整教學快慢,能選擇的課程更是包羅萬象,最令我訝異的是連救生員的課程都有。以遠距教學為特色的空中大學,讓學生不用天天到校上課,標榜時時可學習、處處是教室的概念,讓學生的自我學習與自律的重要性更是不可忽略,而自我學習的教材或是教科書是空中大學生極為重要的學習教材,不同於其他一般大學由授課教師各自指定書本或提供講義,空中大學是由校方統一教科書版本,學系開課即邀請學者專家編寫該課程教科書,供選課學生修讀學習,也是考試評量的命題依據。簡單的介紹完後,我們便分成三組去體會空大的設備,有錄音室,還有拍攝課程影片的地方,我們一組在攝影棚演戲,而另外一組在導播室看著同學的表演,留下令人難忘的體驗,在最後空中大學參訪的尾聲,空中大學還為我們準備小禮物——珍煮丹的泰泰珍珠鮮奶茶,為參訪空中大學的行程畫下完美句點。

接著到了台大校園分組活動,不免俗的要帶北大學生來逛逛台大校園,一起在椰林大道拍張照片,然後去玩團康。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跟台語有關的遊戲,大家要用台語形容一個物品,讓隊友猜是什麼,由於北大的同學不會講台語,也不懂台語的意思,所以在傳遞第一個人講的話時,口音常常會特別的奇怪,就像外國人在講中文一樣,過程不禁令人捧腹大笑。

屬於總裁宴的夜晚來臨了,我們回到台糖會館換裝,準備享受一場盛大的晚宴,大家都盛裝打扮,女生穿上優雅的小禮服,男生穿上紳士的西裝,也趁著要前往國賓飯店前,加緊腳步練習我們準備已久的大合唱,在最後關頭仍然擠在小房間裡練習,為了在總裁宴上有最高規格的表現,以及讓北大的學生們能夠感受到我們滿滿的誠意及用心,也以此表示我們對總裁和師長的尊敬與感謝之情。

總裁宴開始前,在師長和嘉賓一一進場時,大家無不起立拍手歡呼迎接,彷彿像迎接大明星一般的掌聲及尖叫,展現我們對於此晚宴與嘉賓的重視。緊接著由司儀慎重地介紹各位嘉賓,詳細介紹總裁過去的經歷與幫助社會做公益的事蹟,我想也讓我們對總裁又更添加了一份尊敬,觀賞狀元營18年來的紀念影片,替我們開啟了晚宴的序幕,裡頭記錄著每個曾是狀元營的一份子的旅程。那些曾經是狀元營的成員們,他們可能現在都已經是社會上、企業中的佼佼者,在某處發光發熱,在十八歲最美好的相遇與碰撞,似乎也激勵著我們,未來也向他們看齊,甚至青出於藍。

兩方教授也輪流致詞與勉勵,先由司儀介紹教授的經歷與對社會的貢獻,再請教授上台分享在狀元營的感言和想送給同學的話,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陳副院長在演說時,除了勉勵同學多交流各國同學外,也強調環境的重要性,因為環境能夠造就彼此有不同的背景及想法,彼此能夠互相討論、碰撞出更好的idea。此外,擁有好的能力是責任的開端,但同時合作也是很重要的,單打獨鬥只會讓負擔更大,也無法將效率最大化,所以,在這個狀元營中,學習著如何和另一群優秀的夥伴相處是寶貴的經驗,也希望這趟旅程能讓大家都留下美好的回憶。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