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彰化

這天,我們來到南台灣首屈一指的高雄醫學大學進行參訪,在隆重的禮物致贈儀式後,院方人員便帶來詳細的醫院介紹,從高醫大的介紹短片,我們看見杜聰明博士一手創辦高醫大的篳路藍縷,也從博士以自己身體做寄生蟲實驗的事蹟看到他為醫學的犧牲奉獻,緊接著的簡報介紹高醫在醫學的技術突破,照片中展示換臉、接手等成功範例以及機械手臂在手術房的應用,讓兩岸師生皆對高醫大先進的醫學技術留下深刻印象。此外,高醫大也結合科技創辦官方Line帳號,透過線上掛號、查詢看診進度使看診更加便利,最特別的是線上祈福功能,讓病患以及家屬藉由宗教的力量減少壓力,在心靈上有所寄託,完整體現高醫對病患的身心無微不至的照顧精神。簡報後,我們來到紀念高醫大創立六十二年所設立的高醫故事館,看到高醫大陪伴台灣人民走過一甲子的點點滴滴,以及畫作「割膚之愛」,並深受蘭大衛醫師為救治男童,割下妻子皮膚移植到男童傷口的故事深深感動。

參訪行程結束後,我們在高醫大師生熱情歡送下離開並前往漢來酒店品嚐位於四十三樓的自助餐。一進到漢來酒店便被金碧輝煌的裝潢吸引住目光,學生們難掩興奮之情的搭上了通往四十三樓的電梯,在餐廳人員的帶位下就了坐,臨窗邊可看見小雨中迷濛的高雄港,師生們看著現場琳瑯滿目的美食,無不食指大動,除了招牌的新鮮海產,還有中日西等異國料理,而台灣在地小吃也沒少,包括台南的牛肉湯、擔仔麵等,而甜點更令人驚艷,一個個小巧精緻的蛋糕美的令人不忍吃下,哈根達斯以及莫凡比冰淇淋更是讓大家一球接一球,甚至離開前還先挖上紮紮實實的一球留待遊覽車上慢慢品嚐。

下午的行程從高雄港開始,我們搭上了游港渡輪,在船上人員的講解下一邊欣賞港灣景致,一邊認識高雄港的悠久歷史,看著港邊雄偉的船艦與貨輪,回味著這吞吐量曾為世界第三港口的往時榮景,遊船結束便來到由老倉庫空間再造而成的棧貳庫躲避外頭火辣的烈日,棧貳庫集結了多家台灣文創小店,各式各樣精美可愛且具台灣特色的小物讓兩岸師生逛得不亦樂乎,紛紛買了些作為回去分送給親友的伴手禮。離開棧貳庫到了漢神巨蛋稍作休息後,大家到了高雄規模最大最在地的瑞豐夜市,雖然中午的漢來海港還沒消化完,但看見那麼多道地的台灣小吃,肚子又餓了起來,台大學生迫不及待的一攤一攤介紹自己的家鄉美食,北大學生則是睜著一雙雙新鮮的眼睛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左手拿著烤魷魚,右手拿著木瓜牛奶,嘴裡嚼的是地瓜球,眼裡看的是臭豆腐,鼻子努力地吸著這複雜的香氣,希望可以梳理出各個小吃的氣味,帶回北京慢慢回味。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