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高雄

日子過得很快,這趟旅行也即將邁入尾聲。隨著離別的日子即將到來,看得出思念之情已逐漸醞釀。

早晨8點50分,我們便動身前往高雄捷運公司和一卡通公司,準備進行參訪。一路上,大家熱烈的討論高雄方正的格局規劃,由十條最有名的路組成,分別是一心、二聖、三多、四維、五福、六和、七賢、八德、九如、十全,並且提到台北和高雄的規劃並不相同,也各有特色。由於前一晚自由活動時大家都搭了捷運,對於今天能近距離了解整個捷運公司的調度和分配感到非常興奮;並且也相當期待了解一卡通的公司營運狀況,以及整個交通付費系統的整合。

才剛到目的地,就看到高雄捷運公司的長官們在門外熱烈歡迎我們,而同學們以燦爛的笑容回禮。高雄捷運公司張修齊張總經理也是台大的校友,他提到,改變現代生活最多的大概就是捷運和手機。有了手機,可以有媒介接觸網路上豐富無窮的資訊和知識;有了捷運,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促進時空收斂。透過簡報,我們對於高雄捷運公司和一卡通公司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對於整個高雄交通系統的運量統計和車票費用概況有一定的了解。對於高雄捷運公司,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個交通運輸公司可以涉及生活的程度有多大。簡報中提到,透過車站和商場、醫院、藝文中心等等的整合,可以使生活更加方便,各生活中心的易達性也更高。

一卡通公司發展的電子支付平台,可以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影片中以大學生為例,在校園中,借書、用電、繳費、停車、校園安全、用餐、借用腳踏車等等,都可以透過統一的支付平台完成。行動支付在大陸風行已久,但對於台灣學生來說,這樣的平台還沒統合完成,因此日常生活中也常會遇到交易媒介過於繁雜的狀況。看到台灣的支付平台也正積極學習大陸的經驗,期望創造更完整的統合,大家也都很期待未來校園能更加安全便捷。

接下來我們參觀高雄捷運的行控中心。看起來就像電影中火箭發射控制室的景象。每個控制桌都有七、八台電腦,在控制室最前方有一個橫跨整個控制室的大螢幕,上面註載密密麻麻的行車資訊和路況。值得一提的是,控制室之中只有九位職員。很難想像這麼長的一條捷運線,只靠九位中央調度員就可以管理路線、行車資訊、電力及環境等等。可見管理不一定是人手越多越好,必須透過分工,才能提高公司的效率。

今天的參訪,讓我們收穫滿滿。由於兩地制度不同,對於交通運輸和電子票證公司的管理方法也不同,也各自有各自需要面對的問題。透過詳細的說明,我們也產生了很多對於運輸管理和政策的新想法。在最後的Q&A時間,大家踴躍提問,而總經理也一一耐心回答,可以看出這趟參訪確實讓大家獲益良多。包含環狀線建置的重要性、政府補貼、和金融業如何統合,以及如何和其他支付平台競爭等等。我們應用課堂中曾經學習過的知識,來進行腦力激盪,也讓我們對這些抽象的理論有更深刻的了解。大家也都相當感謝老師們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能一窺公司內部營運的狀況,並且實用課堂上所學。

離開高捷時,大家都熱情的道別,感謝他們熱情的款待。今天午餐前往草衙道用餐和逛街,選擇非常多,讓大家眼花撩亂。酒足飯飽,我們出發前往高鐵站,準備搭乘高鐵返回台北。

台灣行最後的一場宴會,在天成飯店舉行,由北大台大校方互贈禮物揭開序幕。故事線橫跨整個台灣行的串場劇,一如往常的最先登場,也將在今天揭露結局。接著輪到Band,大家為了這個活動,付出的時間和努力,由表現以及表演的流暢度可以窺知一二。在整個晚宴的最後,資訊組製作的回顧影片娓娓道出過去六天我們一同經歷的點滴。分離必然會感傷,但更重要的是把美好的回憶留在心中,讓我們的感情不會被時間沖淡。晚宴在歡笑聲中圓滿落幕,但這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