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遊北大 by 文欽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第一天的晚上,離開了全聚德,我們先回飯店稍作歇息,出了電梯一開門發現桌子上擺了兩排大西瓜還有水蜜桃,原本還以為是飯店的特別招待,一問才知道是北大同學們的熱情,西瓜還是顧飛特地騎著腳踏車一顆一顆載過來的,當下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想到顧飛騎著腳踏車的載著西瓜的畫面,就覺得特別的可愛。)

  在稍微認識環境後,我們便在北大同學們的陪同下出發了,進行今天的重點行程:「夜雨遊北大」。大家帶著興奮的心情遊覽北大,雖然天公不作美,不過卻絲 毫不減我們的興致。在北大同學的陪同下,我們大夥兒從南門突破,先是攻佔了了桂林吃夜宵,此時老北京人同學趙宇先是帶著包子去選課暫時離隊,我們便把這家 北大學生補充宵夜的地點當作根據地,一邊吃著所謂的「桂林麻辣燙」還有馳名大陸的「王老吉涼茶」補給體力,一邊開始玩起了第一次的「咪媽摸」,大家瘋狂指 指點點大聲喊叫,好不愉快。
  快樂的時間過的很快,一下子就十二點了,眼看著桂林就要打烊了,我們也不好意思久待下去。但此時包子和趙宇卻尚未歸隊,於是在亞東同志的帶領之下,我 們轉戰男生宿舍。大夥兒原本計畫捏手捏腳不作聲息的上樓,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吵醒了舍監,不過實在太開心了,一進去就七嘴八舌了起來,完全忘了舍監的存在, 大家果然非常有膽識!
  上樓後亞東先去和他同學打了個照面,怕造成大家的困擾。不過北大的男生們好像還是被嚇到了,在等待的時候我們先待在類似洗衣間的地方,有男同學正準備 要拿著牙刷牙膏來盥洗,一看到一群女生馬上掉頭就走,這跟在台大男生在男宿裡面看到女生拿著盥洗衣物從浴室走出來已經司空見慣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隨後我們參觀了亞東和趙宇的房間,劉亞東和趙宇的床鋪形成了有趣的畫面,亞東的床鋪充滿夢幻卡通氣息的可愛風格,趙宇則是一個正常大學男生床舖應該有 的樣子,一眼看過去就知道他可能今天早上睡過頭了,棉被和床舖都來不及整理就匆匆忙忙趕去上課,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後來我去拜訪了另外一位同學的房間,就是他生出來了《有你有我》的鋼琴譜,真的很欽佩他,可惜沒有見到他的面好好聊聊,於是留了字條表達感謝之意。而在留字條的同時,亞東把他送給這位同學的天津特產麻花拿了一個給我當點心,於是我也就欣然接受了。(笑)
  而包子和趙宇在這時終於出現了,待他們歸隊以後,我們也差不多要離開宿舍了。下樓的時候,由於隊伍拖的很長,先出來的人便在門口等著,此時北大同學們不知道從哪變出來了一根很像熱狗的東西給我們,那時候忙著在整理相機,於是我也就糊裡糊塗的收下了。
  離開了男生宿舍,我們一群人在大雨中行走,因為雨實在太大了,又伴隨著令人害怕的閃電,北大的同學們擔心我們的安危,所以原本要去未明湖遊覽的計畫也 因雨而泡湯了。這時考量到明天可能要去爬長城,太晚回去怕休息不足體力不夠,於是在安大美的建議下,大家便決定四處遊覽北大校園後回飯店休息。我們先是去 了北大講堂,在卞卞導遊的解說下,才知道這棟建物的歷史,卞卞兒一個人單槍匹馬想要看看能不能讓大家進去裡面感受一下北大學生去那邊聽講的感覺,可惜燈是 暗的所以最後大家也沒有進去。
  在北大講堂外逛了一會兒,我們便往北大的圖書館出發。北大的圖書館給人一種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感覺,我們本想要進去瞧個究竟,可惜圖書館晚上是沒有開 的,所以我們只能在館外隔著玻璃望門興嘆。還好這時候有先前亞東給的麻花以及長的很像熱狗的東西,正好可以解解饞:麻花的味道甜甜的,口感很像散子,不過 還要再扎實一點;長的很像熱狗的東西好像是魚肉打漿做成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那種味道,說是比較長條的魚丸也不是,口感和熱狗很像,可是味道又不一樣,套 句丁丁有名的話:「無所」,就讓它成為一個謎吧。
  離開了圖書館,大家繼續往西門走,我們先經過第一行政中心,感覺和台大的行政大樓有點相似。我們接著往下走,路上經過了一座塔,就是「一塔湖圖」中的博雅塔,相傳在建造這座塔的時候有著許多爭議,北大校方徵詢多方意見後決定興建,也讓這座塔成為北大的經典。
  雨持續的下著,絲毫沒有減落的跡象,在夜雨中的北大給人一種寧靜幽遠的感覺,漫步在被水湮沒的小路上,眼睛看的是各式各樣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腦中想的 卻是北大和台大的差異。從卞卞兒講北大講堂的由來,不難想像當時北大的校風,以及北大學生是如何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群人逐漸被薰陶為追求自由與科學民 主的北大人。在這十四天當中,和身邊的這些北大同學們相處的越多,也不斷讓我更新從徐志摩羅家倫以來,我們在書本上見到的北大印象,從模糊的感覺,慢慢變 成清楚且生動的影格,也為現今的北大人下了最好的註解。
  我自己認為,其實我們和北大的同學們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後,兩岸的距離也不斷的在拉近。我對中國的印象,正如同在我眼前的這些北 大同學們給我的感覺:中國的傳統文化和西方的思想在他們的腦袋中能兼容並蓄,他們能吟詩作對,也了解馬克斯主義,對中國的發展更是有著一種理想與期盼,他 們是國家的未來與希望;而現今的中國在既有傳統的文化架構上,結合了西方思潮,與世界接軌,開創新的經濟奇蹟。他們的身影已經逐漸和我腦海裡對中國、對北 大的印象逐漸疊合。反觀台灣,其實有些事情是讓我害怕的,姑且不論是中國大陸的崛起,還是台灣本身的政經因素的改變造成,或許我們正逐漸在世界的舞台上被 邊緣化而大多數的人卻渾然不知,淺碟型的社會反映的是人民的短視與執政者的無能……正當我還在想著台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思緒突然被徐鈺爽朗的聲音 打斷:「欸,在想什麼呢?」,瞬間,我又被拉回了北大的雨中。
  之後我們從西門離開,打車回飯店,結束這次的北大之旅。這次北大行由於天候不佳,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好好逛。就像卞卞講的玩笑話,我們的鞋子「小船 滑水」,可見雨有多大,在這樣的情形下,北大的同學們仍然帶著我們盡量走完全程,希望我們能領略北大的美,真的是很謝謝他們。這趟旅行非常感謝他們一路上 的照顧,其實不管行程的安排如何,天氣好或壞,就像雅涵說的,這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誰在一起!不管是大家一起睡機場,還是一起在雨中「小船滑水」, 我會記得我們一起撐一把傘,一起瘋狂的「咪媽摸」、非常有邏輯的殺人,雖然只是這樣子的小事,不過每次回想起來,腦袋中總是會浮起大家嬉笑打鬧「在一起」 的畫面,嘴角也不自覺上揚了起來。跟大家相處的點點滴滴,對我來說,都是生命中很美好的回憶。
  一定會再見的!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夜雨遊北大 by 文欽.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86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Kn published on January 12, 2008 6:42 AM.

戲劇節目準備心得 by 雅涵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兩岸故宮 by 雅婷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