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組  |  第二組  |  第三組  |  第四組  |  第五組  |  第六組

 

第一組

親愛的尹總裁您好:

       今年暑假,是特別的,因為我結交了一群來自台大與北大的好友。十四天的旅程,雖然短暫,卻是今夏最美麗的火花,綻放在我們每位參與者的心中。想起別離時,一道玻璃,隔著兩岸學生,卻隔不開我們緊繫的情,即使淚灑在黃山機場,離情依依的景象歷歷在目,依舊能帶著笑容回憶這點點滴滴。我們能夠建立如此深厚的友誼,都要感謝尹總裁大力支持狀元營,牽起兩岸情。

       在此之前,對於大陸學生的印象,我們多由新聞的片面資訊得知,有無限的揣測與想像,也有些先入為主的觀念。然而,經過這十四天的相處,發現他們其實和我們一樣,有自己的興趣、很會玩、愛吃美食、喜歡講八卦、會翹課……,與我們不同的是,他們是承載著十三億人口的壓力,從好幾十萬考生中脫穎而出,每位皆為佼佼者,然而他們身上卻散發出一種自信而不驕傲的氣息,這是我們該學習與自省之處:如何充實自己的內在與知識,卻不過於表露自己。縱使飽讀詩書,「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踏出台灣,強者們又是另一層次,大陸狀元們的競爭力不是我們能比擬的,因此,我們得提升自我的競爭力。

       其實,我們該珍惜,珍惜我們在台灣擁有的學習環境。與北大的同學聊天中,竟得知他們宿舍沒有冷氣,電風扇還要自備,而且晚上十一點後就沒有熱水澡可洗,可想而知他們是多麼地刻苦學習,打著燈一邊讀書一邊拭汗,炎炎夏日只得咬牙忍受,校園周邊也沒有什麼娛樂活動;反觀之下,我們的環境舒適許多,不僅有冷氣與熱水澡可洗,晚上餓了還可到附近購買宵夜,在如此舒適及優渥的環境中讀書,台大學生真的要惜福,想想北大學生的求學環境與態度,我們該當自我警惕,努力向學。

       十四天的旅程,像一場夢境,好不真實:我們說著一口不標準的北京腔,討論台灣話有沒有一定的腔調;和他們聊著八卦,亂點鴛鴦譜;晚上玩殺手遊戲,佩服他們冷靜理性的分析,讓我們無話可說,甘拜下風;吃飯時間,總是在辯解兩岸口味的差異,我們說中國菜鹹,他們說台灣菜淡;與他們一同高歌,交流兩岸熱門歌曲……,好多好多的回憶,不是因為美麗的風景,不是因為我們踩過的每一步伐,而是因為人。因為壯元營,我們相遇、相知、相惜,一起遊歷的景點,有他們而美麗,一起進行的活動,有他們而歡樂。此刻,我很慶幸在今夏,我參與了狀元營。

       感謝尹總裁給我們與對岸交流的平台,身處在管院,要有開闊的視野、足夠的人脈,未來在企業才有穩固的駐足點。尹總裁為我們創造了與世界接軌的契機,使我們能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交流、互相學習,並將台灣的人文精神傳播到世界。

                                       狀元營第一組全體組員 敬上

TOP

 

 

 

 

第二組

親愛的尹總裁您好:

       從台灣到大陸,從日月潭到黃山,每位師長的教誨,每張兩岸同學一起開心大笑的照片,雖然只是短短的十四天,卻是足以成為影響我一生的旅程與回憶。

       人生在世,金榜題名不簡單、尋覓知己不容易、他鄉遇故知更是難能可貴,而願意提供這樣一個平台,給予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交流成長機會的尹衍樑總裁,是真正了不起的幕後推手!若不是尹總裁這樣不遺餘力的支持每屆狀元營,我想我們不會有這些成長、這些回憶、這些感動…,因此想跟您說一聲,尹總裁,真的很謝謝您!

                                                    資訊管理系  高星

 

       幾年之後,我可能不會記得我大一讀了多少書、考到甚麼名次,但我卻永遠會記得在2012年夏天我們和北大的狀元們發生的點點滴滴,或許是晚上北大校園假案發生的發噱蠢事,或許是那一片黃山登頂的壯闊風景,也或許是蘭陽晚宴上的驚艷感動,還是那天機場惜別的擁抱,這趟旅途的每個精彩瞬間都是我的收穫我的寶藏,當然,我最想感謝的人就是尹總裁,因為您的支持,才有這個狀元營,讓我們能夠結識那麼多對岸北大的朋友以及學習成長的機會,真的非常感謝所有尹總裁及所有師長的幫助,辛苦了!

                                                   國際企業系  盧相蓉

 

今年夏天,最美的回憶非狀元營莫屬,而這樣難得的機會,正是尹衍樑總裁所提供的。從兩地來的狀元們,大家在作學術交流之餘,仍不忘盡情地玩樂,不論是漂亮的日月潭、太魯閣、花蓮賞鯨,還是雄偉的長城、險峻的黃山,都讓人激賞此些景致的美不勝收。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可以說是收穫滿滿,能有如此豐富難忘的回憶,真得很感謝尹總裁全程贊助這個活動,這個活動真得很有意義,學術上的交流讓我更加明白未來的生涯走向,更增廣見聞,也在這樣的機緣裡認識到很多朋友,我們也相約之後再相會,最後,讓我誠懇地再說一次,真得很謝謝尹總裁!

                                                       會計系  張伯瑜

 

       真的很慶幸能加入狀元營這個團隊,因為從中獲得的太多太多。首先,認識了台大管院傑出的同學們並一起準備晚會的演出,即使大家都很忙碌但那種齊心為團隊付出的革命情感加深了我們對彼此的了解;其次,與北大同學的交流開拓了我們的視野,能和各省的狀元踏上如此歡樂的旅程,除了遊山玩水之外,對於文化背景的差異有更深的探討與學習之處。由衷的感謝尹先生提供了這麼棒的機會,讓我多了59個好夥伴,在這短短的十四天內,我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也必定會將這段友誼持續下去,這個夏天是最美最難忘的回憶。

                                                   財務金融系  林宜諠

 

首先,真的很感謝尹總裁給我們這次機會得以與北大的三十位菁英進行交流,這對我來說是一趟無法忘卻的文化饗宴。在習慣的家鄉待久了,很多事情都變得不再那麼用心思考及觀察,但走了一遭中國的帝王之家和平民居住的村落後,才發覺中華文化是多麼的博大精深、淵源流長!和北大的同學交談的過程也發覺他們的教育和我們是多麼的不同,而我們的學習和他們相比只能用膚淺或淡描輕寫來形容。若是想要維護我們中文的精隨,我們勢必得下一番苦工將自身的學術涵養精進精進再精進!最後,再跟您鄭重道謝──謝謝您,我不會忘記此行帶給我的啟發。

                                                   工商管理系  李若薇

 

                                            狀元營第二組全體組員 敬上

TOP

 

 

 

 

第三組

敬愛的尹衍樑總裁您好:

   我們很榮幸能成為這屆狀元營的一份子,擁有大學生涯裡最難以忘懷的十四天。在師長們的帶領下,走過了台灣與大陸許多特色景點,體驗各地不同的人文風情;更可貴的是,這一行能與來自台大或北大的菁英一起合作、互動、籌備營隊的表演,一同相談、分享一路走來的成長經歷,我們從這樣的過程中學習、成長了許多。

三個月前,我們這些來自管理學院不同科系的學生原本彼此不認識,經由數次的行前會以及晚會表演約練才讓我們逐漸熱絡起來,成為好朋友;現在回首方覺感動萬分,那些演出與報告完美表現的背後,皆來自大家的用心與努力,讓營隊原本規劃好的行程增色不少,不知不覺,大家好像都變成了一家人,由衷感謝鄭姐、黃姐、陸先生以及第十一屆狀元營各幹部。

七月,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學生的交流,開啟了一扇認識廣大世界的窗,同樣都是升學路途,兩岸之間卻有著不同的風景、不同的心情。管理名著的簡報中也可以發現兩岸不同教育模式下所造就的不同風格,這文化激盪的過程,讓我們能去思考、反省自己所在的土地、所習慣的思維方式。

這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讓我們六十人得以在這裡相遇。一切的收穫,必須要感謝尹總裁提供我們這個機會。我們知道,就讀管理學院的我們,除了擁有自己的專業,培養良好的「人際能力」與「創意」也是在未來商業世界中創造自我價值的基石。人之相處,必須克服文化與認知上的差異;創意之源,則由開拓生活經驗以及不斷反思自我來求進步。狀元營讓我們能夠擁有更開闊的視角與閱歷,去觀察與思考人情,去了解中國與台灣這塊土地;相信也能更認識自己,讓參訪過程成為一顆讓我們未來能夠茁壯、發掘自我更多可能性的種子。

十四天的點點滴滴歷歷在目,晚宴上王金平院長與連戰主席給予我們的鼓勵,以及看到尹先生您為社會的默默奉獻,都讓我們無比的動容。我們未來都有可能成為對台灣有影響力的人物,因此一直以來我們不敢懈怠於自我能力、經歷的提升與機會的爭取。這十四天,我們與未來中國大陸的商業人才在彼此青澀的二十歲齊聚一堂,互相了解、建立感情、建構足以影響一輩子的生命經驗。這讓我們的格局與價值認知走出台灣、中國本身的一元論述,放眼未來的全球化世界。

再次感謝尹先生對於歷屆狀元營的支持,我們期許狀元營是一股能延續到未來的力量,讓我們有足夠的視野,以經貿的軟實力讓台灣在世界的舞台上不斷發光發熱。

 

台大北大兩岸菁英參訪團 第三組全體同學 敬上 2012.07.31

TOP

 

 

 

 

第四組

敬愛的尹衍樑總裁您好:

回首想望這如夢似幻的十四天,臺大和北大六十個不同個體的記憶重疊,難以言喻的情感全濃縮在心底,涓流般往軀體的每個角落,溫熱地蔓延。

每日如膠似漆的相處,談笑間,我們分享彼此的生活、交流語言和風俗上有趣的差異,學會聆聽、也願意吐露內心的訴求;也許兩校的同學間,有著極為不同的成長歷程與學習經歷──但因為「狀元營」這份緣,將我們的未來牽在一起,不受到過去的制約。認識了來自各省的菁英,真正拓展了我們的胸襟,常常驚艷於對岸同學伶俐近乎於機智問答的精彩對話,驚人的國學知識令人佩服,也發現他們的學習與生活態度中有許許多多是值得我們所加以學習的,而他們的謙虛更是令人欣賞。若說狀元營兩岸每位同學身懷絕技,絕非虛言,因為這次營隊,我們才有機會親眼看見彼此之間的多才多藝,並彼此相互學習、截長補短,這短短相聚的兩周所激盪出的火花已深深閃耀餘每個人心中。

還記得,我們愉快乘上陽光及海洋車,將苗栗作為旅行的起點;日月潭的歡迎晚宴和夜遊觀星,初探各自的心事,首度對彼此敞開了心房;遊歷完伊達紹老街,我們在九族文化村體驗各項設施,並辛苦取景拍下逗趣合照;妖怪村的暫訪後,踏入臺大神秘的溪頭校地,享受森林的豐富生態、滋養精力;在臺大管理學院所進行的管理名著報告,以學術交流的風貌,展現我們在此領域的專長,兩校各自掌握強項,在切磋競爭之下實是良性的互動與鼓勵;驅車前往東部,在宜蘭舉辦的蘭陽晚宴,各項舞蹈、戲劇、音樂表演,無一不經精心準備,而這也是我們臺大人,卓越傑出的另類呈現;我們還在東北角欣賞日出、沉浸於七星潭迷人的浪花、和太平洋上的鯨豚親密地接觸、品味故宮博物院裡典藏的文物、最後在天成飯店舉辦惜別晚會……

而整趟旅程之中,印象最深刻、最可謂精采絕倫的,莫過於在國賓飯店和連主席、王院長、尹總裁的晚宴。的確是作夢也沒料到,我們這些平凡的大學生,竟能夠與政壇及其他領域的大人物同聚一堂、共進晚餐。在這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我們親眼領教了政商名流開闊的胸襟、廣袤的眼界,並震懾於翩翩的風度與豪放及內斂並具的大器,聽取前輩們諄諄教誨,那些字字珠璣的箴言,使我們在心中重新想起自己的初衷,也於自我期許中嘗試建立一個值得被嘉獎的未來。能得到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在座的我們深感榮幸。

相信誰也不會忘記,尹衍樑總裁在狀元營這個活動上的默默付出,連主席、王院長於致詞時,數度提及總裁不為人知的善心,我們思考著,是不是自己在功成名就後,也會懂得秉持同樣的理念,以最誠摯的心態,為社會進行無私的付出奉獻?有如此偉大的楷模在茫茫的人生路上引導,我想,方向已然清晰明瞭,所欠的東風只是我們所需投入的心力。畢竟,在往目標邁進的同時,最應銘記在心的是曾經接受過的所有恩惠,並且將之再度回饋於社會。

看著歷屆參與過狀元營學長姐的心得感想,以及回首我們兩岸師生一同寫下的這十四天精彩旅程,我們才逐漸明白:旅程終有盡頭,而友情,有時卻能夠是無限延續的。即便有朝,我們可能於分散於各地生活工作著。但這些一同相聚的日子,仍會穩固盤據在心頭,依然還是大學生活中最珍貴、亦無可取代的寶藏。

                                狀元營第四組全體組員                             

                                 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陳姿盈

                                          資訊管理學系    陳毅    

                                          國際企業學系    連懷瑄

                                          財務金融學系    楊佳原

                                          會計學系           杜侑霖

 

                                                             敬上

TOP

 

 

 

 

第五組

親愛的尹總裁您好:

兩個星期,我們玩遍台灣、北京以及黃山,歡笑散落在回憶的各處,整理起十四天所拍下的畫面,還可以清晰地說出誰說了哪些無聊至極的冷笑話、誰的表情和動作讓人印象深刻、誰與誰走得特別近……原先以為學術交流會是一大重點,沒想到我們擁有大部分的時間與彼此進行生活上緊密的接觸,我們分享兩岸之間用語的不同、品嚐美食上微妙的差異、也願意在夜裡深度敞開自己的過去,只希望更加了解對方。

台大的表演節目主要安排在蘭陽晚宴,還記得那天,不少北大的同學表示感到緊張,到了北京之後,才發現其實他們的表演節目更具特色,將民族風情納入演出,搞笑指數亦十足,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熱情與努力清楚地展現了出來。在北京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體驗夜間教育活動,也是北大同學俗稱的假案,這也是我們最欣賞的環節之一,他們總能自願花費大量心力在籌備活動上面,他們對狀元營的重視不言而喻,有些衝勁的默契和合作的精神,更是值得我們台大的同學好好學習。

感謝尹衍樑總裁所做的種種付出,每當我們笑著細數旅程中的收穫,從來不曾忘記,一切的源頭皆來自總裁的善心。還記得在國賓飯店的晚宴上,連主席以及王院長的大力讚揚:從善並不是為了使人看見,而是對自身理想的追求、對整體社會的回饋。我們被表揚為「狀元」,不應該只理解尹總裁的善心,更要付諸實行,在未來藉著每個人獨特的長處,在各領域裡自由地發揮,幫助需要協助的弱勢、製造機會給值得被鼓勵的晚輩,唯有如此,才是表達對總裁的感激之情,最誠摯的體現。

翻著照片,不敢相信旅程已經結束,還記得黃山機場的那道玻璃牆,隔絕了兩側淚眼的臉孔,卻斷不了我們相繫的緣分,六十個人的相聚是如此短暫、卻又足夠讓彼此的心從此緊緊相依。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在有,」離別時分,玻璃牆那端傳來的熟悉歌聲,不捨之情終究潰堤,這樣的分別算是殘忍的嗎?明明只相隔一道海峽,我們卻都明白,要隨時相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還要走……還有我。」

而,最純粹的友情好似也是這麼一回事。

                                       狀元營第五組全體組員 敬上

TOP

 

 

 

 

第六組

親愛的尹總裁您好:

  第一次中午的行前籌備會,聆聽學長姐的經驗分享:「狀元營是一個不只是增長見聞的活動,更是一個充實自我心靈的泉源」,這應該是我們對狀元營第一次最粗淺的認識吧?但也因為這次的行前會,我們漸漸看到躲在神秘面紗背後,所謂「狀元營」的廬山真面目。

  由於台大與北大的學生在狀元營營期間各有七天的時間可以作為東道主,因此兩校的學生都為了能讓彼此有深刻的回憶,利用從公布名單到正式上營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準備一連串精彩的活動要在狀元之夜表演。我們準備了包括開場舞、男舞、女舞、狀況劇、串場劇、樂團演唱、之夜劇等等類似台大各個院系在系上之夜會演出的精采活動,從這裡,我深深體會到每一位同學的創造力,將以往從之夜活動當中學到的經驗和表演,融入狀元營的表演當中。

  其中,更令我們佩服的是北大同學們的謙遜與驚人的演出,在大陸,我們分別在歡迎、歡送和之夜晚宴上一睹北大同學們吸睛的表演:傳統的中國風舞蹈、融合狀元營主題的相聲、男生高亢厚實以及女生甜美的音樂歌唱,再加上夜遊北大未明湖的假案活動,都讓我們體會到北大同學們的熱情!不僅如此,我們更感受到他們對於表演活動所付出的努力:為了活動彩排而犧牲睡眠到凌晨三點、因為目睹台大同學們富有生命力的表演,而決定大刀闊斧地將原本已經定案的演出做修正,從這些方面,都讓我們看到這群北京大學同學對於活動的真情,更也讓我們了解到他們對於新靈感的內化和吸收的驚人速度。

  不但如此,在管理學名著報告時,台大學生主要分享的是管理被運用在企業的生活化例子,而北大同學則主要是分享管理學的奧義。從中,我們從兩岸學生的報告,學習到管理學大師的智慧,同時也從企業例子當中,看見管理學的巧妙運用和企業家開創的精神。在北大同學們身上,我們體會到他們對於艱澀的管理名著驚人的掌握能力:將一本上百頁的書本擷取出精華,製作成簡報與大家分享。同時,我們也感受到台大同學活潑的報告方式,不但一反傳統對於報告必須正經八百的印象,更將我們的創新與活潑,傳達給兩岸的師生。

  在狀元營不長也不短的十四天旅程,兩岸的學生看遍台灣東北部的美麗風景,更也親身體驗到北京紫禁城屬於皇帝的威嚴,以及攀登黃山感受到大自然渾然天成的一線天,以及登山攻頂後的心曠神怡。在此期間,我們相互扶持:在對方爬不動時拉他一把;在同伴身體不適時,給於真切的關心;在隊員奮力演完一齣精彩表演時,獻上我們熱情的掌聲。我們如同成了親密的家人,每一張相片都留有你我燦然而笑的表情;每一張照片都留有我們揮灑青春汗水的跳躍身影;每一個回憶,都保有你我的歡笑聲和耳語。

機場一公分的玻璃是最遙遠也是最殘忍的距離

看著對方的身影,聽著對方的話語

終究,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但是

這只是個逗號的喘息

明年或後年

我們又將在世界的某一個城市

再來一次交流之旅

       尹先生,真的非常非常感謝您!讓兩岸的學生們有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在遊歷台灣和大陸山水的同時,藉由營隊交流的機會互相結識,並且共同創下大學最難忘的回憶。因為有您的大力支持與付出,才能讓我們和對岸的朋友們有如此深厚的友誼。願這次的活動經驗可以長長久久留在所有團員心中,更希望尹先生能藉由活動的相片和影片以及我們的隻字片語當中,和我們一起共享狀元營的歡樂和喜悅。

 

2012第11屆兩岸菁英交流營第六小組 敬上

TOP

 



Copyright by 2012 第十一屆狀元營網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