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  DAY  2  |  DAY  3  |  DAY  4  |  DAY  5  |  DAY  6  |  DAY  7

 

DAY  1        @July  22,  2012

會計二  白家玉

       在漫長的分隔後,彼此的思念會無限的蔓延,台灣行結束之後的幾日便是如此,在房間裡的書桌上的壓克力相框中的相片,是滋生的溫床,漫漫的連夢裡都要爬滿思念繾綣的藤;所幸緣分未了,狀元營的朋友們五日後在北京相遇。

       11:30,由管院一路沿著五天前送他們遠去的車徑,以五十分鐘的距離,遠赴又一座北方大城。我走過那些多年以來一成不變的免稅店,那些精品香水巧克力什麼的,不需費心回頭的物件,但心裡總惦念著是否要多帶一分禮物隨身,以合聲對岸朋友們出奇不意的熱情。

       長榮班機於傍晚抵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如一條巨龍般的機場,甸甸伏於北方莫大的平原之上,此刻向晚天空一片洗練,可能才剛經歷過昨天北京61年來最大暴雨,天空顯得更清澈透亮,北經同學說,很少有天空這麼清的日子,此季節北京約8點天暗,天空多色的漸層清楚印在機場建築的玻璃帷幕上,顯得醉人。

       這幾日的分隔似乎沒有使彼此更生疏,儘管進入機場時,接機的朋友們個個戴著五顏六色的面具,但台灣的朋友一眼便可看見對岸同學在五彩面具後,那快樂而真摯的心情,我們終於,又見面了。驚喜的尖叫擁抱、擊掌......
     
興奮地摘下夥伴的面具,我們熱切地寒暄,問彼此這幾日過的怎麼樣,熱情的程度更甚台灣,因為我們知道,在北京的每分每秒都要好好珍惜,我們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導遊叫馬姐,北京全市萬中選一的高等執照導遊,皮膚黝黑為人豪爽,和印象中地道老北京有許多不同。車子滑入北京市區,我們看見一個繁華,絢爛而且正在成長的都市,或說已然長成,台灣的同學們在路上看見中軸線上的水立方和鳥巢建築,驚嘆於北京大都那樣壯闊格局,在一旁北京朋友的解說之下,拍下了許多城市的影像。此刻的北京看起來年輕而有勁,我們拍下的就是此刻,下一刻,也許他又將有所不同,用不同的方式不斷驚艷整個世界。車行漸往郊區六環往北大所處四環前進。

      這個晚上是屬於學生的,每一個小組都迫不及待把北大介紹給我們,似乎希望在短短幾個見面的時間裡,把偌大的校園塞進我們眼底,把一整條街的美食填進我們的肚子裡。我們飛快地隨他們走著,看見男生的洗澡間、每天拿塑膠熱水瓶打水的開水間、賣消夜的白色小屋、水果攤、女生的宿舍、有趣的台灣香腸......種種有趣的景致映入我們的眼簾,一轉彎,我們出了學校,許多小組都很有默契,選擇了同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磁福餐廳,讓台灣朋友體驗一下北大同學的「夜宵」滋味。他們說,如果晚上需要「刷夜」(意指熬夜)或是社團討論事務,都會來這裡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地方,點一些食物,然後開始工作。台灣同學想到宵夜,也許腦海裡出現的就是一個清粥小菜的攤子,沒想到,那間宵夜店看起來就跟一間餐館沒有兩樣,甚至在二樓有許多「包廂」。一進去,大夥兒馬上被那緞面的藍色金色相間的牆壁震懾住,緊接著看見那全然金色的「寶座」,每個位子都像是皇室貴族所使用的座椅,台灣的同學不由得紛紛拿起相機拍照,擺出貴族的姿態,是的,我們是一群最幸福的貴族,擁有這個夏天美好的相遇。

      本來想像的清粥小菜也沒上桌,北大的同學盛情的為我們介紹當地好吃的美食,原來,宵夜也可以這麼豐盛呀!端上桌的,是一盤盤鮮嫩可口的炸雞翅,蜜汁、燒烤等等各式口味和烹調,一串三個,由兩根鐵插固定,台灣同學見狀都不知如何食用,於是北大的朋友就傳授他們食用多時的秘訣:「你們要輕輕撥開兩根鐵插,然後握住其中一支,......」緊接著,還有芝蘭飄香的羊肉串,有些來自西北的同學便介紹起自己家鄉的羊肉美食,聽得在座許多人口水都快流出來了,這之間當然少不了果粒橙佐味,這似乎是內地餐席上必備的飲品。有的組別還勇敢的嘗試了「變態辣」,有的組點了魚......北大的朋友想要把自己所知的這餐廳的吃食一逕塞進我們腹肚裡。大家天南地北的聊著美食,台灣的同學也不斷介紹家鄉小吃,看來我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大家還能見面,再次大快朵頤,再次細說這段旅程的滋味。

      如果說這次美好的相遇是一個夢,那我們大概希望自己永遠都不要醒。

      時間太短,我們必須與時間討價還價,以爭取這段難得卻短暫的相處,北大的同學於是決定不讓我們這麼快就分別回房,帶著我們又四處晃了一晃。我們看見一些北大朋友刷夜的咖啡廳,又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小吃,當然,剛剛的盛宴已經讓我們撐得只能用眼睛享用那些美食了,多麼希望能再有個機會回來品嘗呀!

      轉一個彎,北大的朋友帶我們去「唱K」,台灣同學當然興奮不已,想要見識於大陸夜唱的感覺。一進去,又被那金碧輝煌的裝潢所震懾,到了一間包廂,我們聽見有趣的旋律從喇叭傳出來「拒絕黃賭毒~」,原來,這是大陸KTV一開始放映前所播放的歌,宣導正確社會觀念,這令我想起台灣三十年前左右電影院播片前都要放上一段宣導片,頗有相互參照之意,然現代的我們以無法體會了,只覺見了好有趣,紛紛也哼唱幾句。

到了大陸,不可以不知道甚麼是「神曲」、「水」的不得了呀!在台灣的時候就常聽大陸同學提起,可是卻從來沒有領教過。這回,我們知道了,原來神曲就是台灣人所說的很「俗又有力」的歌啦!這些歌曲的歌詞內容多半有點不著邊際、天馬行空和無厘頭,其中最紅的要屬「最炫民族風」了,整首歌非常「水」:「火辣辣的歌謠是我們的期待,一路邊走邊唱才是最自在」、「悠悠地唱著最炫的民族風,是整片天空最美的姿態」,配以RAP和電音,整首歌聽起來就是很給他「俗又有力」!

一起大聲的放歌,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更近了一步,然時間已是非常非常晚了,我們不得不回房休息。回去之時,北大的朋友特別繞路讓我們看見美麗的校園夜景,晚間安安靜靜,聽著彼此的腳步聲,我們珍惜著彼此相處的緣分。知道彼此又少了一天相處的時間了,不過,我們多了一天美好的回憶。



TOP

 

 

 

 

DAY  2        @July  23,  2012

財金三  林映辰

       又早起,預備驅車往慕田峪長城一段。

       眼見多數人都神采奕奕,有些組顯得些睡眼惺忪,或許因為昨晚再次相聚並在磁福用完晚餐後,大夥兒實在按捺不住重逢的喜悅,接近午夜時又去夜唱了兩個鐘頭才回房休息的緣故吧。

       慕田峪長城於北京市以北之地的懷柔區,為西方旅客最常造訪之地。車行一路往郊區而進,景色也愈是別於城中風情,一路上可見許多陽春休閒別莊,是近年內的興起的農家樂農家菜之顯現。抵達慕田峪長城的入口後,導遊將門票與纜車票發給大家,同時也特別叮嚀:「纜車票有兩聯,各為上、下長城所使用,如果在長城頂上遺失的話,就得徒步爬下來!」看著高聳的長城,沒有勇氣與古人同進退的我,小心翼翼地把票根收得好好的。

       站在巍峨的城樓上,輕撫這些歷經風霜但仍舊堅硬無比的粗糙石塊,遠眺橫亙在山頭上的長城,綿延到遼闊天際的那一端,遙想在那古老的朝代,能夠建造如此雄偉的建築,這浩大的工程與悠遠的歷史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我們從小都聽聞了許多關於長城的奇聞軼事,後來也從書本上學習到它的歷史意涵,而在這豔陽高照的夏日,我們終於來到了這裡,來到了這個富有傳奇色彩的古蹟,瞻仰前人智慧的結晶,發思古之幽情。

       正午時分,我們在一個農家菜餐廳用午飯。餐廳內部的設計就像是一個溫室,茂盛的盆栽與藤蔓將用餐區裝點地充滿綠意,也緩和了一整個早上累積的暑氣。農家的飯菜帶給大家驚喜,許多菜都是我們所不曾見過的,而且它們的料理方式對我們來說也很陌生,多是重鹹重油,且一頓下來二十道菜有餘,總覺得嘴裡的每一口都很微妙!

       餐後,我們前往代表中國園林藝術極致的頤和園遊賞。

       偌大的園林內,宏偉的樓閣與華麗的行宮交織其中,每一道長廊、每一座石橋上頭盡是精雕細琢的裝飾,建築群的設計背後都有博大的學問,亭臺樓閣的命名更是饒富深意。仔細端詳每座窗臺,用心品味每處造景,那細膩的工法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到了傍晚,熱鬧如嘉年華的歡迎晚宴正式登場!

       在全聚德的晚餐真是一場歡樂的饗宴!從一入場,每個人都領到了一張由我心裡開往你心裡的精緻車票,有效期是無限期,而且票價還是:情誼無價!看著這張車票上頭的字字句句,真是用足巧思。

       宴席料理一道道如流水般上桌,其餘不說,此頓晚宴就單是那一桌兩隻的烤鴨便足稱完美了。說北京烤鴨名氣之大仍不能深就其故,那得要親身嘗過才有最深刻的感受,其鴨瘦而不柴,腴而不膩,能單嘗或以荷葉餅或麵皮包著喫,佐以大蔥黃瓜甜麵醬,若席間其他菜未能嘗得,也足稱堪慰。

       而晚會由一段影片開場,豐富而經典的照片將臺灣行的精采旅程娓娓道出,緊接著時空轉移到了中國,北大同學們特別錄製了屬於我們的「北京歡迎你」。從這部溫馨感人的影片,大家都感受到這份熱情的款待──為了迎接我們的回訪,他們花費了好多時間在籌備活動與排練表演。

       不久後,大家紛紛收到了小主人們的回禮,這真是令我們這群小天使喜出望外!不論是可愛的布偶娃娃,還是用心書寫的卡片,大家都爭相展示,於是現場又多了一陣瘋狂拍照的熱潮。

       接下來,在青花瓷悠揚悅耳的旋律中,四位古典美女緩緩走上臺,方媛、麗雪、傅藝與嫻靜身著飄逸的衣裳,手持美麗的油紙傘,表演令人賞心悅目的紙傘舞,而其中獲得最多掌聲與尖叫的,當然就是特別嘉賓川洋學長了,他的姿態與妝容,一點也不遜於北大的美女們呢!

       稍後,主持人請大家拿起車票,記下自己的座位號碼,原來,下一個節目是比手畫腳,主持人會隨機選出號碼,被選中的乘客就要上臺表演。題目並不困難,但有幾回臺上的同學一個動作都還沒比完,臺下就有人猜對整句成語,還真是令人佩服彼此已經培養出來的好默契。

       緊接而來的歌詞PK更是博得滿堂彩,每桌都派出兩位唱將,連師長們也得一同上場較勁,主持人則會請選手們唱出歌詞中含有顏色、數字或者指定文字的曲子。這個時候,所有的人都圍繞著中央舞臺,希望能從最好的角度獲取即時戰況,也期待自家派出去的選手能為大家贏得最終的小禮物。

       選手們腦筋轉得很快,交錯地以流行歌曲、老歌、兒歌、民謠等出招,也讓臺下的觀眾們不斷鼓掌叫好,或是跟著合唱。而隨著戰況逐漸白熱化,場上選手越來越少,最後獎落誰家更是令人好奇;結果的確出人意料之外,是由親切又活潑的陳思寬副院長取得了最終的勝利。

       就在全場一片歡聲雷動之中,歡迎晚宴畫下了完美的句點。這真是個令人雀躍不已的夜晚──我們一群人已經共度了難忘且愉快的一個星期,而眾人引頸期盼的中國行才正要揭開序幕。



TOP

 

 

 

 

DAY  3        @July  24,  2012

財金二  簡家芸

       生平初次踏上大陸,一時之間還有些茫然迷離,千思百緒在腦中遊竄著。我正站在首都北京,從前文武百官、騷人墨客遠眺吟詠的京城,陳凱歌鏡頭中「百花深處」的故事發生地,兩千零八年奧運的主辦城市。簡而言之,這是片背負著許許多多歷史事件的土地,孕育著無數才子,而歲月在她的身上留下痕跡斑斑,任由後人一一撫平、追思。從城市外圍沿著機場高速公路,依序穿過六環、五環、四環,旅程第三天,終於進入了北京的心臟,千百年來持續跳動、將知識與文化運送至大陸各地的能量源頭。

  也許對北京土生土長的人而言,故宮、天安門廣場、國家博物館這些都是上幼稚園之後時常參訪的校外教學景點,並不會特別感興趣。對我而言,故宮參訪使我全身細胞雀躍、興奮。從小看著「康熙盛世」、「雍正王朝」、「乾隆皇帝」、「鐵齒銅牙紀曉嵐」這些古裝宮廷電視劇長大,不僅渴望能到皇宮實景體驗劇中人物的生活環境,也曾數次幻想自己是某某格格,在御花園放風箏、撲蝴蝶、稱呼爸爸為皇阿瑪,如此云云。

  想窺探明清兩朝皇帝的起居寢宮、上朝大殿,或是在著名的天安門廣場拍照存影,首先得在廣袤觀光人海中成功存活並且通過現代科技的安全檢查。與台灣不同,大陸對於治安管理較為嚴格,許多旅遊景區和地鐵站都需要經過一層安檢才能進入。在排隊時,林達說了一則他高中老師遊覽天安門廣場的趣聞:老師在幾年前的夏天到天安門廣場參觀,他手上拿著一罐水,並且喝一口試圖解熱。喝了之後仍感覺熱,於是再喝一口。由於天氣真的太熱了,喝水也無法暫緩強烈襲來的熱意,於是他手一舉、瓶口一傾,將水從頭上灑下。說時遲、那時快,當水珠串落在他頭上的同時,這位老師轉瞬間已被四名公安撲倒在地。原來那些公安以為他要自焚!聽了這個故事之後,我心想:人在異地,一切行為舉止還是謹慎小心為妙。

    然天安門廣場雖雄大,最令人沮喪之處在於這萬頭欑動之人海,使若大廣場頓覺擁擠,在當了觀光客對著廣場四個方位拍完照後,及遁步入天安門,此後雖無共產世界身影,但人依然多到令人沮喪,因此接續的描述可能得扣除人的因素才有。

  漫步在宮殿之中,我想多數人都會震懾於古代工藝建築技術的偉大,同時也會對宏偉齊整的建物規劃驚嘆連連,南北向的中軸線不僅貫穿三大殿、後三宮和御花園,也延伸到鼓樓、鐘樓以及整個古城,井然有序而氣勢磅礡。故宮的遊覽一律是「午門入、神武門出」。提及「午門」,多數人腦中應該會浮現「推出午門斬首」這道驚心動魄的聖旨。然而,午門如皇帝家的大門口,想必是不可能在自家門前動刀見血,而是在菜市口行刑斬首。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並稱三大殿,是舉行重大典禮、祭祀、舉行科舉殿試的場合。太和殿就是常聽聞的「金鑾殿」,坐落紫禁城中央,中軸子午線沿著龍紋石雕升上三台,再穿過天子寶座。後三宮包含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以及東、西六宮、後花園等。故宮以乾清門區分「外朝」、「內廷」。「外朝」莊嚴且雄偉壯麗,象徵政權至高無上;「內廷」則體現貴族生活的恬靜優美,打造庭院深邃的宜居環境。故宮雖被告示牌和遊客踐踏,但仍能在許多細節處和特殊視角看出一些歷史的痕跡,及長駐於此的氣息。

  下午的行程,將生活從天子的宮殿推移到恭王府,再推移到胡同裡的平民百姓家。搭乘黃包車在北京的老胡同內東繞西逛,全然是另一番興致。胡同內空間不大,車輛和行人搶道,黃包車的師傅功夫更是一流,邊踩著踏板,嘴上一邊講說胡同的歷史,突然間又幾聲大喊著「讓讓、讓讓」,再接著繼續沒說完的故事。穿過煙袋斜街,繞過鐘樓,我們抵達同樣位在子午線上的鼓樓。鼓樓雖不高,但登樓的階梯非常陡峭,爬上去不僅累人,更折磨人的是憂怕踩空跌下去的恐懼感。

  在蓮花碼頭登上竹船時,天色仍亮著。後海周邊的酒吧店員紛紛搬出沙發、桌椅,店家招牌在這尷尬曖昧的時刻,尚未亮起。船上除了有沉默不語的船夫大哥,還有一名身穿傳統服飾、吹著橫笛的樂工姊姊。笛聲悠悠,夜幕於是也悠悠降下。進入夜晚的後海竟完全換了一副模樣,霓虹燈閃爍炫目,比鄰的酒吧音響送出陣陣歌聲,有療傷系輕柔女聲,有嘶吼吶喊搖滾樂,也有慢調靈魂爵士樂,別忘了還有船上的中國傳統樂曲搭配紅色燈籠朦朧昏暗。小船擺盪,穿越銀錠橋時,彷彿我的肉體還停留在當下,而靈魂卻穿越到了三百年前的后海,吹著夜風,聽自己細細哼唱。擺盪著、擺盪著,人不暈也醉了。

  是夜,在北大同學精心設計、逗趣呈現的「假案」中,我們經歷了北大夜間遊訪。無論「假案」的驚悚程度、故事與氣氛營造如何,我真真實實感受到了他們的用心與付出,心中滿載著感動與感謝。他們的疲憊感肯定不比我們少,卻仍然堅持給我們最多、最好的體驗。每回看著北大的同學們奔波勞碌,勸他們休息的話已到嘴邊,又選擇默默嚥下。「只要你們人在身邊陪著一起玩樂,就是我最大的滿足與快樂。」神州大陸第三日,收穫滿載,感動盈溢,擁抱著疲憊感入睡,期待明天的行程。



TOP

 

 

 

 

DAY  4        @July  25,  2012

工管二  黃德薇

  從舒適的被窩中爬起,又是一個晴朗的早晨。不同於昨夜假案時的黑漆漆校園,早上的北大顯得生意盎然。今天要替新的一天揭開序幕的是北大師長們對於商管領域的學術演講與交流。為了能夠好好一睹大師風采,同學們就座後紛紛拿出資料袋中的筆記本與原子筆,似乎對於課程有著相當的期待。每一位老師自己的教學經驗融合一些商場與現實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講述著管理相關理論與知識,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讓在座的我們滿載而歸。內容有「財富管裡」、「簡介營銷」及冒書記的「社會管理變革及省思」,在在皆令我們聆受一番新的眼界。

  經過一個早上北大師長們精彩且豐富的學術演講之後,兩校的學生帶著滿滿的新知識,來到光華管理學院旁的光華科研樓酒店的餐廳享用美味的午餐。除了一盤接著一盤的自助佳餚,最令人感動且興奮的莫過於北大同學們精心安排的午宴:精彩的相聲表演、活潑可愛逗趣的黑天鵝舞蹈、才子佳人的引吭高歌、酷酷帥氣的斧頭幫,以及幽默的甩蔥舞。每一齣表演都是由北大同學們自行籌備和彩排,在台上,他們表現出最精彩的一面,讓在座的師長同學們在享受色香味俱全的午餐之際,更可以讓雙眼與雙耳好好享受這場饗宴。午餐,在兩岸師生們的笑聲與拍手聲當中進行著。

  午餐之後便是大家所期待的北大校園遊覽。原本以為將是由各組北大同學們帶著台大同學在校園遊走,沒想到這個活動竟也搭配著小遊戲和小任務,需要由各組完成。在台灣所稱為的「大地遊戲」,在這裡則稱為「定向遊戲」,而這就是我們這次的活動名稱。這個定向遊戲需要各組在時間之內完成任務:到達指定的「必去」景點全組合影,行有餘力再到「選去」地點以及拍攝「bonus」相片,並且各組完成進度將在晚宴統計成績之後頒獎。抱著興奮的心情,同學們紛紛拿出北大地圖,研究最佳的路線,並且也講好各組中負責收集相片的相機。等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每組便踏上各自的校園遊覽之旅,最令人期待的除了完成規定的任務內容,還有一窺前一天晚上,舉辦假案遊戲的未名湖畔的真面目。

  如同螞蟻傾巢而出搜尋食物一般,我們散佈在校園各處,不是覓食,而是尋覓任務的規定地點。裸體蒙古人的雕像、石舫、體育館等等,這些如同撒在夜空中閃亮星星的著名景點,散佈在偌大的校園中,不知不覺中,我們靠著雙腿走過,並且在校園每一隅都留有我們奔跑、跳躍、開懷大笑的身影。所謂「一塔湖圖」,未名湖、博雅塔與北大圖書館,在親自參訪過後,更能了解這裡是名符其實的學術殿堂。

  然而,無情的時間一步步向前推移,也到了應該收拾行李向機場出發的時間。在北大的三天雖然不長,但是在北大同學的陪同之下,對於這所學校我們有了更同於本地生的認識。

  下一站,黃山。究竟會有怎麼樣的美景和挑戰等待著我們呢?



TOP

 

 

 

 

DAY  5        @July  26,  2012

財金二  楊佳原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此話說得真好,只因那黃山集五嶽之精華於一身,晨昏晴雨各顯丰姿,四季枯榮皆有其獨美,只那麼一見,便覺其他山嶽頓時失了味道,心中再容不下其他。

       一早往黃山的纜車上,隨著向上爬升的高度,一行人的心中莫不靜靜地咀嚼著這古老而盛大的誇辭。一方面想看看這終究只是文人的浮誇,抑或世間真有這般景色與這美言般配。

       索道將我們拉扯至百公尺高空,爬升速度之快足以教膽小鬼面色慘白、驚叫出聲。小小纜車懸於空谷之上,無依無憑,方覺自身渺小,只得寄身於群山擁抱,融合氣息於大化萬千,吐納這千年日月精華,揮袖當風簡直飄飄欲仙。環顧四週只見奇石拔地而起,嵾天入雲如欲摘星辰;古松若虯龍蟠踞危崖,彷彿只要道士輕吐一口仙氣,便能化為矯健飛龍,破空而出。一直以為中國山水只是彰顯事物神韻,並不求形態逼真,否則那山水畫中的山,怎未於當今世界見過?今日見黃山方才明瞭,那古人心中的山水是黃山的山水,而黃山的山水只配得古老徽州那一方濃郁新墨,才勾勒得出花崗岩石的永恆與蒼凜,松樹的仙氣與執拗。

        一下纜車,周遭溫度驟降,將原先的盛夏酷暑拂成絲絲沁涼山風,送來陣陣爽意與縷縷松香,被暑氣蒸騰數月的大夥免不了一陣嘆賞,竊喜接連幾日的爬山健行未必如想像中煎熬。

        午後是一連串挑戰肉體極限的步行與攀登,階梯緊貼著危崖向上綿延不絕,背著行李的我們莫不後悔沒有及早減輕行囊重量。過不了幾刻鐘,腳底板、膝蓋關節、腿部肌肉、背部肌肉皆發出抗議,儘管天氣颯爽,汗水仍從眉間涔涔滴落。欣喜地翻過一座峰,卻又見另一座峰更在天之外,簡直是沒有盡頭的苦行。難以想像古時文人旅行家徐霞客是如何在沒有現代工具輔助下,跋涉過未經修建的奇險棧道,只為一探黃山秀麗。

        四肢的痠疼與因換氣困難而略略抽痛的肺臟考驗著薄弱的精神力,目的地排雲亭終於在不斷滴落的汗水中映入眼簾。不負「排雲」之名,此時風捲山嵐,雨霧翩翩,若煉丹之仙爐蒸騰縹緲出塵的祕香,彷彿吸一口便能羽化而去。眼前山巒綿延,籠上一層煙雨更顯神祕嬌媚,若美人出浴,煙霧繚繞襯得冰肌玉骨愈發柔嫩。料想千年之前,九歌中亙古的眾神便是住在這抹晴雨掩映的蒼翠中,唱著魅惑而蒼涼的古謠,沿著清溪蜿蜒,山巒跌宕,奇險長江,化為屈大夫瑰麗的詩篇。峭壁斷崖旁,岩縫中抽芽挺立的蒼松沐於水霧,幾滴雨露凝在松針上,洗得綠色愈發鮮亮明媚,仿若流淌的釉彩。旁有細瘦黃花不畏貧脊,在山風中恣意綻開鮮妍姿色,料是造物有深意,獨遣美人在空谷。我們在崖邊石上比肩而坐,被眼前景色震懾得沒有半句言語,只怕笨拙的言詞玷汙了造化的奧妙。原先喧鬧的快門聲也已停止,大概無論如何昂貴的鏡頭與高明的攝影技巧都無法捕捉這七分雨三分晴的色彩。

       旁有紀念品小販兜售印有生肖圖案的玻璃葫蘆瓶,更露一手在葫蘆瓶中的紙籤上題字的絕活。大夥兒想起了思念的人們,紛紛寫下戀人與親友的名字要小販幫忙題字。天涯之外、荒山之中,能有份思念鎖在墨字硃砂,迢遞過千山萬水、一灣海峽,該是多麼浪漫的紀念!

       傍晚的自由活動時間許多人仍興致未減,爭相前往它座山峰遊覽。我與好友三兩沏茶對飲,佐以徽州特產茶點徽墨酥。去殼的黑芝麻炒得暖香,甜膩被山茶的澀味沖淡,流傳百年的美味入喉生香,更有回甘餘韻宛若雨後金色的暖陽。午茶時光有好友相伴,更少不了彼此機智言語往來調侃,笑語不斷迴盪,感謝美景有知己共覽。

       滿天星月,不夜的黃山。捨不得睡的我們,用紙牌與桌遊開始一夜的狂歡。聽說明天是好天氣,日出的機率有百分之七十,如此稀有的好運看來老天也要紀念我們千載難逢的緣分呢!想到這裡我不禁微笑了,抬頭發現星星拋來會心的眨眼,月光遣微風送來甜甜的晚安吻。拉上窗簾轉身,還要來一輪殺手嗎?



TOP

 

 

 

 

DAY  6        @July  27,  2012

會計二  杜侑霖

一大早醒來,看著自己因昨天爬山近乎殘廢的腳,加上導遊說今天要走比昨天多兩倍的路程,在意志力戰勝身體的情況下,勉勉強強的離開床上;看著室友的床位是空的,想到他已先跑去看�m山日出了,不禁佩服他的體力和熱血。吃完早飯後,一行人便循著原來的路程,直奔光明頂;可惜的是,我與其中一位女同學因為體力不佳,落後別人一大截;過了許久,直到看到旁近的山峰上出現一顆大型球狀物,才知道已經到了光明頂。兩人坐下來休息時,旁邊的一位遊客問我們來自哪個學校,得知是台大與北大時,他很驚異的看著我們倆,我想對於他們而言,兩岸學生共同旅遊算是件奇特的事情。在光明頂稍事休息後,一行人繼續上路,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加上體力的關係,隊伍越拉越長,我和兩個女生雖然走在中間,但往前往後視力所及的範圍內完全找不到我們的團員,一來�m山遊人如織,二來其道路曲折。我們仨就這樣走散了,不過一路上仍然玩得很開心;除了有點險,靠近欄杆時有點小害怕之外,其怪石乃大自然鬼斧神工下所雕刻出來的件件藝術品,而其雲霧則是包覆著這些藝術品的絲絨,除了顯現出奇珍稀外,也為黃山罩上了一層面紗。到了蓮花亭,評估以自己的體力和時間爬蓮花峰絕對無法按時到玉屏樓用餐,我們決定雖然直接走另一條路到迎客松,卻是另外一番景致;黃山不及太魯閣雄偉,但沿著山道走,一邊是與道路呈垂直角度的石壁,另一邊是深谷,不禁令人想起蜀道難,難於上青天這句話。到玉屏樓的這段路程,除了中間的百步雲梯,基本上算是輕鬆的,比剛從北海賓館出發時爬的幾千階階梯好。到達餐廳至用餐的這段時間內,許多同學除了眺望天都峰或到附近商家逛逛外,還和迎客松拍了合照,由於迎客松太熱門,就如同我們在日月潭看到的一樣,許多人拍照是要排隊的,現場甚至有公安維持秩序,不過就我個人而言,實在看不出它到底哪一點像是迎客的樣子;用完簡單的午飯後,我們就搭纜車下山了,回黃山國際大酒店的途中,也許是累壞了,一路無話。在飯店休息一下後,我們搭車至屯溪老街,導遊帶我們進去參觀的第一家店,就是製作徽墨酥的和記餅店,出來後大家便各自逛開了,老街上除了賣糕餅和文房四寶的名產店之外,尚有賣明信片以及各式手工藝品的店家;據同學的觀察,也許是傳統因素,這裡的店家都不太喜歡殺價;逛完屯溪老街後,一行人即到徽商故里大酒店用晚餐,並在此舉辦我們的惜別晚宴,宴席上除了公布抵達黃山前一天的定向遊戲結果兼組長感人致詞之外,尚有歌舞以及樂器表演。看著每一組在定向遊戲中所拍的照片,想著當天走路走得半死以及我們做的種種蠢事,心裡一股甜蜜湧上來;比賽結果最後是由第二組拔得頭籌,因其「科學」的路線,使得他們幾乎達成了所有的要求,而每一組組長在上台演講時,總有一段感人的致詞,算是為這六天以來的大陸行程畫下了句點;接下來便是表演節目,美琳的小提琴表演功夫了得,一出場便使老師們驚嘆連連,嘉緣和李逸則是獻唱一首歌,但特別的是,這首歌含有閩南語歌詞,我想對他們倆而言,一定苦練了許久吧!唯一可惜的是,傅藝因為感冒的關係無法與安然一同表演,不過川洋學長的串場演出,其嫵媚程度除了能與傅藝媲美外,更讓我們感受到了北大同學就算是臨危受命也能將其做到最好的能力。宴席散後,一群人乘坐遊覽車回到黃山國際大酒店休息,為明天的行程做準備,不過因為時間尚早,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打算,有的人伏案振筆疾書,趕著在離開大陸以前將明信片全部寫好並寄出去;有的人將禮品攤在床上,為要將哪件禮物送給誰誰誰而苦惱;至於大多數的人,也許就像我一樣,找人到附近飯館吃夜宵、或打麻將、或唱卡拉OK、或玩殺手遊戲,但是不管如何,總希望能夠盡量把握住離別前的時光,希望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擁有彼此;想著這是彼此相聚的最後一夜,不禁慨然而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遊戲散後,回到房間,室友仍在為禮物的分配而苦惱,我逕自躺到床上,在將要回家的喜悅與離別的愁緒中,漸漸睡去。



TOP

 

 

 

 

DAY  7       @July  28,  2012

國企二  詹田祺

       於神州最後一日。

       早起後本不想穿上北大所送的團服,這是一個小小彆扭,總覺得把「台大北大兩岸菁英參訪團」這幾個字穿在背上供人辨識是一件頗張揚的事,這幾天以來對於導遊們招喊:台大北大的同學這邊走,而招來許多的注目夠反感了;猶豫了很久,終究還是把它穿上了。我想群體的意義此時大於個人一些怪癖;雖然這件衣服仍在我們於飯店用早餐時招來許多目光。

       一早抵西遞村,為一古制建築村落。古來徽州多巨賈,於此村院落依稀可見得,入口處牌坊聳立,寫著這村院落大戶人家地顯赫官銜,原本有十多座牌坊,遇文革其間之大似摧殘,僅剩眼前一座,目地在於教訓國民不得追尋那古老遺規和陳腐之建物;那古老得家族史及曾經繁華一時的聚落,便也一併凋零地不可復見。

       但也並非全無蹤影,在那些仍生活在此地的居民的日常背景裡,依稀存有那些訴說古老記憶的物件。整座村莊由小河道和青石街巷鋪展漫延,只要尋著水流便不怕迷路,我們沿著這些水流的指示一一拜訪這些現在仍有人居地宅第院落,看楹聯的高妙,和那些天井木雕石柱等等,間或參雜一些大量製造賣觀光客的工藝品,以及消暑秘方綠豆湯。整個城是安靜的,若無我們的打擾,它會睡得更沉,偶爾翻身,那是晴雨日子不同得景致,讓他又活了起來。

       中午於徽州故里大酒店用膳。席間菜餚獲得台灣同學一致激賞,認為是幾天以來最合於胃口的;然北大同學卻一句句這菜味道燒得不是挺好的,諾,顯見這幾日下來雖已成為熟友,然兩國味覺仍要各踞一方。黃宇健這天生日,依例要有蛋糕相賀,北大同學打來女兒紅和梅酒,在座皆飲,想來這是在中國倒數第二餐,在稍稍酒意之下(陪壽星對飲數杯),便覺有些傷感。

       七月豔陽毒辣,尤其在這離北京如此遠的省份,再參上長江一帶蒸騰水氣,整個悶濕惱人,連飯店外荷花池也竟乾涸,流幾支殘葉矗立。

       下午行程還要繼續。然而對於我們這些被暑氣逼得發懶得人而言,宏村不也只是另一個西遞村罷了,那些臥虎藏龍的場景竟也就不大理會;但整體而言,宏村規模較西遞村大上許多,雖然其中建物雕欄和西遞大同小異,但於村庄入口那能融照一整片天和倒影整座村地蓄水大塘,便能使人興起不虛此行之感,入村莊是需要先越過這一個小湖的,橋身大段是平的石砌道,中間一段半圓拱橋隆起便是臥虎藏龍的開頭周潤發騎馬而立處。在看完這處景色後,便又受熱氣摧殘,只得找一處能有冷氣和冷飲之處做歇息,不願尋導覽的腳步踏過那些所謂必看不可得種種景點,所幸在這裡還是有像85C一般的店,如獲至寶,也就不去多述內部飲料如何難喝等等了。

       等日頭垂降了幾個仰角後,是要離開了。即驅車返回市區,用餐後將迅速搭機離開,一些人飛往彼國,留一些人在此國土的另一座城市,以人人或翻牆臉書或更浪漫一點的明信片,遙遙相望。

       抵飯店時,離晚餐還有一些時間,便搭計程車重遊昨日已匆匆步行過的老街,為了要吃到江一挑餛飩而去。如果在公館附近能有著這樣的一家店,適合早茶午餐下午小點晚餐消夜,又能有如此合宜得價格,那有多好,如此敘述就知道我有多喜愛這家店了,看隔壁桌那些昨天以來過又嘴饞的師長應是最佳佐證。

       沿屯溪畔往酒店走,這是不願和黃包車喊價的後果,但一路遠方夕陽相伴,就這樣走了在神州的最後一段路程也是挺好,畢竟無故宮遙遠也無黃山陡峭。最後一場晚宴,大家似乎也沒吃什麼,一夥人有振筆疾書、有互換禮物、有合照留影,大家雖然臉上表情不說,但大都知道待會在機場離別一幕將有多麼無奈。

       車終究是要緩緩駛向機場。而所有預期的不願說出的畫面一一浮現。有人哭泣,有許多人哭泣,連說不哭得人也哭泣。然後我們匆匆擁抱匆匆交待幾句話匆匆往不同方向出關,以為這樣一走就無法再見。

       所幸我們的候機室僅一牆玻璃之隔,但誰能承認這完全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誰能再承受一次道別?我們臨時用筆記紙寫了一些語句作大字報用,讓對面的他們看到,雖然我們只一層玻璃之隔,但聲音無法相互聽見,因此用比得寫得打成簡訊得,最後隔一層玻璃合照,但我們就像是在一起,無玻璃障礙相隔。

       終究是得走了,飛機準時起飛,往家的方向飛去。第一次在深夜飛過台灣海峽,底下白色熾烈得燈光散布,心想海上如何能有這些數以百計燈火棋布,猜這大約是深夜引誘魚群得燈火吧。它也就這樣將思緒引誘,漫布在闃黑夜裡翻騰的洋面,我想今夜兩地的人們將難以入眠。



TOP

 



Copyright by 2012 第十一屆狀元營網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