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北京

那天,北京上空高掛著三十幾度的太陽,空氣沒有想像中那樣混濁,可能是因為夏天的關係吧。不同於台灣,北京的空氣較為乾燥,即使天氣很熱,也沒有那種令人不適的潮濕悶熱感。一早,我們來到了故宮博物院,那天人潮很多,大家都撐著傘,站在上方放眼望去,映入眼簾的是各種顏色的雨傘,一團一團的,好不有趣。可能天氣真的太熱,當天博物院裡管控秩序的人員還有售票員的脾氣就跟上方的太陽一樣火爆,就算我們只是乖乖的站在一旁也會被他們的聲音給嚇著了。我的好朋友無緣無故被一位很兇的服務員斥責了,他好生氣,我也很替他打抱不平,但我們試著忍下來了,這是我們在故宮學到的第一課。

後來,我們戴上導覽專用的耳機,有一位全身防曬裝備齊全,看上去經驗相當老道的導覽員向我們介紹故宮的所有事情,他講了很多歷史故事給我們聽,但是天氣太熱,大部分的時間,我是沒有在聽的。但仍有我記憶猶新的故事,故宮之所以能夠有那麼多館藏好物要感謝清朝。歷代改朝換代時,新的政權會把上一朝代的遺留物毀掉,重啟屬於自己的王朝,但清朝將故宮保留得很完整,在當時被稱為紫禁城,是皇帝住的地方,我那天總想,皇帝住那麼大的宮殿,依照皇帝高高在上的形象,他要怎麼在這些距離遙遠的宮殿穿梭,再加上天氣如此炎熱,我自己都走到有點虛脫了。我朋友告訴我有人會抬著他,我自己仍覺得皇帝這樣的行為挺不聰明的,要是我是皇帝,我就只建造一間超大的宮殿,頂多周遭有很大的花園。因為都是在室內,就算在室內遊蕩也可以很涼快的享受那樣的氛圍。

另一樣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導覽員向我們介紹早期女生的鞋子高度會因社會地位的不同而有區分。社會地位越高的話,鞋子也會越高。最極端的例子是太后的鞋子,居然有28公分,這也使得他完全無法走路,我不太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只是他周遭會有好幾位太監攙扶著,前面甚至有一位胖子太監,為的就是怕太后跌倒時,能夠充當人體肉墊,避免太后受傷,我總覺,太后一開始穿平底鞋就不會有這些困擾了,而且舒服許多,行動也相當自由。但畢竟我們時空背景差異太大,可能當時的他也無法理解我們現代人的行為。那天早上,我們就這樣在大太陽底下度過了。

中午,我們一行人到了全聚德享用北京烤鴨,我人生以來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烤鴨,不管是他的肉還是皮。我們把烤鴨包進去一層外皮,吃起來的感覺不會像是單純吃肉那麼膩,害我吃了好多好多。我們這桌不小心多上了一隻鴨,再加上原有的兩隻烤鴨,總共三隻都被我們完食。

頂著一顆滿足的肚子,我們去觀賞皮影戲。皮影戲在台灣也有,不過我只看過類似的布袋戲,不曾真正見過真正的皮影戲。當天,老師為我們演出三樣戲劇:三打白骨精、前門風雲、時間都去哪兒。我最喜歡第三部時間都去哪兒,他講述著一位小孩成長中叛逆的故事,如同述說著台下我們每位學生的心聲,相當有共鳴,也感受到自己當時的不成熟,一邊播放著時間都去哪兒這首歌,才發現時間就這樣被我們的無知與不成熟消磨過去了,如今我們漸漸成長,那些逝去的,只能留在腦海中,無從改變。所有過程都只有兩位老師在操作,後來我上去親自體驗皮影戲操作,才發現這看似簡單的操作有多麼的困難,當那些角色輪到我手中時,就只像是個在雜耍的小丑。而那天,就這樣伴隨著我們心中的反思,慢慢度過了,時間都去哪兒了,時間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走過了。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