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北京

一早起床換上正裝,在七點半準時走進光華的阿里巴巴會議廳,準備面對最忐忑的讀書心得分享。看著在台上報告的同學們台風穩健,順暢而清晰地做完分享,再看回自己腳邊,想著等等就是自己了心內一陣七上八下,儘管知道沒什麼好緊張,卻還是一顆心蹦蹦地跳。如履薄冰般走上講台,掃了一眼台下,看見前排的教授表情嚴肅眼神銳利,開始絞盡腦汁努力把講稿一字不漏的背出來,同時又想讓自己看起來游刃有餘,整個過程彷彿被調了倍速撥放一樣一下就結束。

讀書報告的過程大概就是這樣,腦袋與世界暫時用了不同的速度運行,好難協調。但有些人大概是可以同時同步超高速運轉的,像是一人撐全場,台風超好的雨泓,又或是英文很溜的曾進。報告結束,大家上台頒完獎後,生日在營期的壽星迎來了他們的生日蛋糕,還包含了在許願卡上寫下自己的心願是能夠一起慶到生的孟凡的,誰叫台灣行的第一天剛好就是他生日。切完蛋糕後,大家匆匆回到對面的飯店,因為接下來我們要趕往首都機場了。

早早到了機場,但其實好幾個小時之後才是我們的登機時間。通過了特別嚴格的安檢之後,我們準備在航廈內吃午餐,發現這裡的價格都比外面來的要貴。中國的同學跟我們說,通常在機場或景區,東西的價格都有可能會翻倍的貴,包括礦泉水。許多人也去買喜茶來喝,有著綿密的芝士奶蓋與飽滿的水果味。

從北京到昆明的時間,與北京到桃園的時間差不多,但天氣可差多了。一下飛機迎面而來的是涼風徐徐,清爽而涼快,才體會到原來這就是春城。天空很藍,太陽明亮得刺眼,卻是這麼宜人舒適的天氣,好幸福。在機場的商店街,我們第一次吃到了鮮花餅,玫瑰花瓣入餡夾在中間,吃起來只覺甜蜜而不甜膩。我們再換上一台更小的飛機,飛往普洱。

普洱機場就在山的旁邊,是個小型機場,但一下飛機就能看到一旁開闊的山巒與天空。普洱的天氣也是涼爽,卻又比昆明多了些濕氣,跟台灣山區的天氣倒是有了幾分相似。機場到小熊貓莊園還要開好長的一段路,看著車窗外的景色從城區變到山路,山路兜轉彎繞,原來小熊貓莊園在這麼裡面的山區嗎?正當大家以為到了可以下車時,我們又換坐了更小台的電瓶車,電瓶車帶我們繞入更小條的道路,正式進入莊園內。

來到這裡的第一餐是過橋米線!米線上頭放著紅蘿蔔絲、荷包蛋、牛肉、肉沫與青菜,是傳說中的雲南必吃美食,再配上一杯普洱茶,消除今天舟車勞頓的疲憊。但今天還沒有結束,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才剛剛開始,迫不及待的要到別人的房間內聊天或做任何事,卻發現外頭的小路危機四伏,像是誰不小心踩死了一隻青蛙。房間裏頭其實也是藏著許多小生物,驚喜得令人害怕,還好床上有電熱器,可以撫慰受傷的心與疲倦的身體,結束這勞累的一天。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