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普洱

前一天休息前,老師們萬般叮囑今天的行程會很累,要我們早點睡覺,當時我很難想像會有多累,所以晚上還是盡情的跟北大學生一起玩耍,甚至約了同學早上六點半起床晨跑。當天早上六點半我起床時聽到不間斷的雨聲擊打在小木屋上,於是放棄了晨跑計畫。早飯過後集合時,導遊說我們會走六公里的路,並請我們下載一個手機軟體「兩步路」以便在深山中定位我們的位置,又因為在森林中不便開傘發下了雨衣,帶好水,就此出發。

原先聽到我們要在叢林中前進時,我想像的是前面導遊砍植物開路,我們在後面跟上,沒想到我們是走在一條已經踩出來的路上,只是沒有鋪上石頭或木板,所以我們是直接踩在落葉與爛泥巴上。或許是因為緯度相似,雲南的山看起來跟台灣的山差不多,不過不同於台灣咖啡色的土壤,普洱的土是磚紅色的,非常黏,使我想起地理課中學到對紅土的描述:多雨地區,果不其然,走著走著又有雨絲飄下。沿途我們時而悠哉的聊天,時而用白眉長臂猿的叫聲溝通,時而為了新奇的動植物駐足,看到了表面像藍色金屬的小甲蟲成群聚在樹葉上,也看到地上型態各異的蘑菇,儘管大多數的時間都要注意腳下路況,不過仍是一個新奇的體驗。

後來追上前面的隊伍時,我才驚覺有不少人被螞蝗咬了,衣服上血跡斑斑,可能我走在後面,就順利逃過一劫,不過也因此錯過許多導遊的講解,只吃到了導遊砍下的香蕉莖,嘗起來水分很多,但有一種生芭蕉的香氣,我不是很喜歡。路途中不時可以聽到導遊以「還有兩公里!」的話激勵大家,最後繞了一圈山頭走回餐廳時,不少人都覺得很疲憊,不過我倒覺得有運動到很開心,想要再去慢跑一下彌補早上錯過的晨跑。

下午大家各自回到小木屋休息洗澡,或是刷自己充滿爛泥巴的鞋子,整裝完畢再去體驗普洱三寶――石斛、茶、咖啡,一邊悠哉的品味美食,一邊聽導遊介紹,讓上午亢奮的心情平靜下來。晚上的長桌宴也十分有趣,超級長的桌子上先是舖了新砍下的芭蕉葉,再擺上可口佳餚與石斛酒,搭配雲南少數民族的歌聲,與北大同學又搞笑又感人的歡送表演,在大家的合照中完美的結束這一天。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