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墨江

隨著中國行逐漸走到尾聲,這天我們依依不捨的揮別了小熊貓莊園,重新回到了城市文明的世界中。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茶馬古道這個觀光勝地。電瓶車載著我們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巷弄間,兩旁黑色屋瓦的樓房,屋簷上還點綴著大紅色的燈籠,完美重現了當年繁盛的驛站風情。踩在石子路上的我們,閉上眼睛就彷彿能穿越時空,想像自己是一位茶馬古道上的行者,駕著馬匹趕了一天路,來到了一個熱鬧的小鎮,準備先找家小店填填肚子、小酌一杯,再尋一處能安身歇腳的客棧,用一個晚上的睡眠好好充電後再繼續風塵僕僕的趕路。經過古風小鎮後,映入眼廉的是一座幾層樓高的宏偉的城牆,高掛著茶馬古道四個豪邁的字迎接我們的到來,準備開啟一天的探索之旅。

在和可愛的梅花鹿互動拍照之後,我們還在秀麗清新的山水間一睹精彩的魚鷹捕魚秀。穿過浮橋後,我們第一次用這麼刺激的方式搭上纜車。看著遠方的纜車快速逼近,我們在兩側做好預備姿勢,一個拐彎後再快狠準的抓住扶手一躍而上,總算是能夠坐下來好好欣賞風景。在四面透明的玻璃間,週遭的湖光山色一覽無遺,俯瞰雲南特有的整片丘陵的茶園著實是一種享受,就連遠方熱鬧的都市也盡收眼底。

到達山頂後不少同學品嚐了特色十足的糍杷填填肚子,也親自體驗了把糯米搗成糍杷的過程。解解嘴饞後,導遊帶我們參觀了當年茶馬古道上客棧的模樣,以及馬幫留下的生活足跡,包括夜晚整個馬幫聚在一塊睡覺的大通舖等等,讓我們對馬幫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離開客棧後,我們循著石子路向下走了一段,心中對於茶馬古道的想像又完整了一些。

下個景點想必是許多同學本日最印象深刻的回憶之一——過山車,這是台灣同學不曾體驗過的新奇玩意。依著山壁搭建的軌道蜿蜒向下,兩旁是鬱鬱蔥蔥的林木,在往下俯瞰可以看到我們甫行經古風小鎮。 看著前面的同學一個個呼嘯而下,不時傳來幾聲尖叫,等待的心既是期待,又怕受傷害。「三二一——啊~~~」陣陣強風朝我們的臉襲來,急轉彎的離心力幾乎要把我們甩出車外,卻也吹不散在山林間俯衝而下的快感在我們臉上掛上的燦笑。一分鐘不到的旅程卻用腎上腺素在我們的記憶裡留下了好深好深的印記。

在山腳下的的小屋裡,我們一起享用了在地的特色餐點,飽餐一頓後總覺得在這炎炎夏日好像還少了點什麼......啊!是冰棒啦!在北大同學的推薦下,嘴饞的我們又買了「方糕」來吃,這是一種類似森永牛奶糖雪糕的冰品,不過中間夾入的是草莓冰淇淋和草莓果醬,還有最特別的配角——麻糬,多層次的口感讓人為之驚艷,是個很令人滿足的飯後甜點!

午餐後我們坐著電瓶車揮別了這個小城,臨走前司機讓我們自己走了一小段,讓我們自己漫步過這個完美還原的場景。因為是個主打夜市的景點,白天得街景意外愜意許多,只有零星的店家營業著,遊客幾乎都是狀元營的夥伴,幾乎被我們包場了呢!在這樣宛若古裝劇場景的地方散步想必也是許多古裝劇迷的夢想吧!

結束這個行程後,我們又前往另一個茶馬古道的遺址參觀,最後到達了墨江,參觀了北回歸線公園,結束了一整天豐富又充實的行程,也收拾好心情,準備隔天搭機回台。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