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故宮 by 雅婷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這次的行程中,我們同時參觀了兩岸的故宮,將我所觀察到的差異整理一下。

    首先,從收藏的文物說起,台北故宮收藏品數量約65萬件,在遷台時經過挑選因此多以質精而聞名,以易搬運之書畫典籍、陶瓷文物等為主,而北京故宮收藏品之 數量驚人且內容包羅萬象,但歷經滄桑導致許多外流文物至今仍未歸回。兩岸文物的質與量一直是爭議不休的話題,然我認為兩岸的珍藏異寶皆是中國歷代保存之文 化遺產,兩者各有千秋、有著很強之互補性,或說彼此是不可替代、無法比較的。
    再看兩岸故宮之建築特色,台北故宮是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博物館,淺綠色的琉璃瓦屋頂、淡黃色外牆、現代化的內部展場及庫房,並配合方便參觀之動線設計。而北 京故宮為世界規模最大且完整之皇家宮殿建築群,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其建築之壯觀輝煌無與倫比,這次北京行親眼目睹紫禁城之震撼實為一大享受。整體而 言,我覺得台北故宮在現代化中透出一抹歷史色彩,而北京故宮則是在歷史古蹟中帶者現代的氣息。
    在管理與文物的保存上,台灣故宮在管理及服務上相當用心且設備完善,展場及庫房採恆溫、恆濕、防火、防潮及24小時監控等,並提供各式貼心之服務及多樣化 的出版物。北京故宮則因規模龐大並為開放空間,相對台北故宮難於管理與維護,目前正在籌備地下現代化展廳,將化解古蹟保存與展覽陳列現代化兩者間之矛盾。
    在實地參觀後,兩岸的故宮給我很不同的感受,一者為悠閒地漫步於舒適的博物館中,聆聽導覽員的介紹;一者為頂著艷陽享受昔日宮殿的奢華氣息,看著身旁遊客 接踵而至。然兩者都是無法言喻的視覺饗宴及文化薰陶,都帶給人們對輝煌文明下歷史遺產的感動,兩岸的故宮是無法也不需比較的!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兩岸故宮 by 雅婷.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87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Kn published on January 12, 2008 6:43 AM.

夜雨遊北大 by 文欽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台大校園特稿 by 徐鈺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