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 7/24-7/30

7/24 Day1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距離臺灣行結束已經過了三天,我們心中已溢滿對北大小夥伴的思念,也相當期待大家會在大陸擦出的火花。下了飛機,我們有些侷促不安,不曉得迎接我們的會是什麼。沒想到,一出關迎面而來的是列隊北大學生如雷的歡迎聲;那一刻,一股暖意湧入心坎,感動無比!我們北大的小夥伴還帶給我們鮮花和溫暖的擁抱,讓我們是又驚又喜,搭飛機的倦意全消。前往酒店的路上,我們和北大的夥伴天南地北地聊著,空氣中洋溢著重逢的喜悅。

北京連日大雨在這晚放晴,萬里無雲的天空教人心曠神怡,就這樣,踏著輕快的步伐,我們來到餐廳「付小姐在成都」,一家吃「撸串」的川菜小館,「撸串」即是已經預先料理好、放在鍋子裡成串的燒烤,名字取自吃串燒的動作。兔頭、碗豆小麵、紅糖糍粑,對我們來說道道新奇、道道都是五官的饗宴和衝擊,伴著一勺紅油、一抹椒麻,以及厚實的大陸人情味,我們在大陸的第一晚就這樣渡過了。


7/25 Day2

經過一夜的休息,我們很幸運地迎來了北京近日難得的大晴天,走進有著藍天相襯的故宮,一睹明清兩代皇城的氣派。從下車處走至午門約需十五分鐘光景,導遊在集合時還特意提醒我們走中間大門進入,因為在古代,那可是只有科舉狀元才得以享受的尊榮!雙腳踏在三百多年前鋪設的石磚地上,聽著建築物背後的風水五行,雙眼則是欣賞著一座座宮殿的雕梁畫棟,遙想當年的帝王上朝,多少文官武將恭敬列隊、接受徵詢,而眾多後宮佳麗則在夜裡、痴痴等待著皇帝的造訪。我們在北京故宮所感受到的,與在臺北故宮以欣賞文物為主的截然不同,我們好似穿越百年歲月,被吸納進著名詩詞的背景裡,置身古代帝王所在的繁華都城,成為得以覲見天子的幸運子民,帶著略為惶恐的心情,觀賞這些專屬於皇家的超絕工藝。

下午,我們在光華管理學院的阿里巴巴報告廳,進行本次狀元營的管理名著讀書心得交流分享會。在這次臺大與北大各六組的報告中,內容十分多元,有管理大師杜拉克的著作,有個案分析的經典,也有分析史記背後的管理哲學。我們的心靈不只在一個多小時內吸收了十二本書的精華,也觀摩彼此的報告方式和簡報技巧。我們發現兩岸同學對於閱讀與分享呈現方式有顯著的差異,臺大同學習慣從案例著手,由演出實例帶出書本中的概念,而北大同學則擅長先講解大方向,再輔以現實例子。四位評審老師也對此進行了十分精闢的講評,將各組報告的優點與缺點做了完美的總結。

結束提升我們知性高度的讀書分享會之後,便是北大同學精心準備的歡迎晚宴了。從活潑逗趣的開場舞,佳璐的鋼琴獨奏,彥磊和天翼的相聲表演,佳慧和景森的吉他彈唱,鴻飛的古箏表演,到思琪的古典舞,各項表演都令我們拍案叫絕。重逢的喜悅,因為宴會的歡快氣氛再次盈滿我們的心頭。雖然這只是大陸行的第二天,一種依依不捨的情感也同時在悄悄滋長著,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要好好珍惜夥伴仍在身旁的分分秒秒。


7/26 Day3

二十六日的北京,萬里無雲,天氣依舊炎熱,預告今早的行程將在燦爛陽光中度過。在用過早飯後,大家從北大坐上大巴前往清朝大型皇家園林──頤和園。因為頤和園和北大都位於北京市的海錠區,所以即便出發時間是“早高峰”,整段車程其實並不長。

上車大約十幾分鐘後,我們就來到了中國園林藝術頂峰時期的代表--頤和園。穿過熙熙攘攘的門口,裡頭無限開闊的自然景觀,令人身心舒暢,彷彿什麼煩惱在這美景前都微不足道。

而很幸運的,我們遇見一位奇人,一位用水與大墨筆於地板上行書作畫的老伯,他寫下了友善的問候給予兩岸同學,相當感謝、也相當佩服!

瀏覽了天光水色、和緩緩漫步的行船後,來到了世界上最長的木廊-長廊,隨著腳步賞著幅幅彩繪,也賞著頤和園的人文之美。一個地點卻能同時欣賞自然與人文,頤和園令狀元們流連忘返、感到相當充實!


午後時分,一群人漫步於北大校園中,嘻笑打鬧著。此時的我們已沒有初入北大的校園的陌生,多了一份自信與熟稔。

「那棟樓好新好漂亮啊!」

「不覺得這棟長得很像小福嗎?」

此起彼落的交談聲,讓我們對於彼此的大學生活有更深的認識,也不禁想像起北大夥伴們騎著小黃穿梭在校園中趕課的樣子。而今天,我們也終於踏進了期待已久的北大紀念品商店。琳琅滿目的紀念品種類令人兩眼放光,大家在仔細挑選後都帶走了一兩樣紀念品,而這些紀念品將帶著我們對於北京大學的美好記憶繼續陪在我們身旁。

下午我們出發前往張家界,在機上得知了飛機將延遲起飛消息,即使稍有不耐也只能繼續等待,在白天漸漸被染上夜色的時候,飛機終於帶著我們離開了北京。從窗外看出,天空上層是有一兩個星子點綴的深藍夜色,以下漸漸化為淡藍、淺綠,以及地平線那端的一線夕陽橘紅。然而隨天色完全暗去,出現在我們窗外的是不斷閃著閃電的厚重雲朵,令人不禁心驚膽戰。好險,我們一路平安,也好好的享用完了飛機餐。下了飛機,即使誤點依然不減我們抵達時的興奮,入住飯店經過一晚的修整,隔天一早我們又有了繼續行程的精力。


7/27 Day4

來到張家界,一走出酒店就感受到毒辣的太陽。到了轉乘公車的地方,擁擠的人潮更逼得大家汗流浹背,酷熱難受。經過輾轉的排隊、轉車之後,我們終於搭上纜車,看著底下嘆為觀止的石灰岩地形,與車上夥伴聊著,不知不覺就忘記適才漫長難熬的等待時光。

接著,我們搭乘接駁車前往天子山的四大美景。一下車,便看見斗大的「賀龍公園」四字石碑,大家對著石碑旁的地圖議論紛紛著:「你看,這裡有一個地方叫作『相見恨晚』耶!」

「哦,你是說我們嗎?」是呀,狀元營裡的六十個人都這麼的可愛、優秀,當然是相見恨晚!

順著導遊的指引,大開眼界的震撼之旅也跟著啟程。首先我們看到的是「御筆峰」,一根又一根豎立的岩石著實令人感到新奇,而整個山脈營造出的壯闊,讓人彷彿置身仙境,忍不住多停留了一會兒;接著來到導遊最推薦的「仙女獻花」,雖然大部分的同學好像都沒看出來仙女到底在哪兒,但聳立的岩石,確實讓大家領略到天子山的美。


大夥兒在忙著拍照的同時,有些同學已忍不住豔陽的侵蝕,買了芒果冰沙來消暑,也在品嘗冰品的路上,我們默默走到了「賀龍銅像」的所在地,賀龍銅像非常特別,他並非傲視平地,相反地,他望向山頭,象徵著對於故鄉張家界的懷念。

再穿越了重重人群,我們來到了「云青岩」,從這裡望出去的天子山,是更加的壯麗,一群又一群柱狀的山,看起來是如此的莊嚴肅穆,而後頭連成一片的山脈與天空,更襯托出眼前天子山的景象是何等的難能可貴,我們是如此的幸運能一起見證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結束上午的行程,用完餐後,我們便前往袁家界。乍訪袁家界,就被其自然的景觀所震懾。從至高點俯瞰的景象,深深留在我腦海中──蜿蜒的山路、仍載著客人向上的纜車,以及湖南高矮不一的樓房就這樣倒映在我的視網膜上。



那瞬間,開闊之感油然而生,彷彿我們就這樣傲視世間萬物。在人滿為患的陡峭岩壁旁,臺大北大的同學盡興地用相機和手機記錄下當下的感動,大家臉上乘載著笑容、青春,同時也承載著即將離別的不捨。

照片會被記錄於相機底片中,而回憶則會被記載在思緒的底片中,但,當下的感動以及同樣的這六十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同學們,是否已經不可能在百分之百的還原了呢?

到了傍晚時分,我們來到了金鞭溪,許多同學迫不及待的踏入水中,而一整日的酷暑和炎熱也在沁涼的溪水中一掃而空。金鞭溪的溪水格外的清澈,《與宋元思書》所說的「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正是最佳的註解!

在溪床上,圓潤的石頭錯落期間,更有無數的小魚悠游其中,同學們玩心大起,使盡全力想抓到一隻魚,卻都以失敗告終。另外,溪旁的大樹上不時出現調皮的猴子,他們在樹上騰挪跳躍,吸引著眾人的目光。

經過了一整天的奔波和日曬,我們在傍晚的金鞭溪享受了片刻的舒爽和寧靜。多希望時間就此停住,留下我們友誼最美的回憶……


7/28 Day5

炙熱的陽光拉開第五天的序幕,匆匆用完早餐後,我們準備上天門山一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為了不過度開發自然景區,天門山上並無餐廳,因此我們上天門山前在超市採購當日的午餐,有的人買麵包蛋糕,有的人買餅乾水果,還有人買自熱米飯,準備在山中享用豐盛的午餐。

經過短短的車程,我們來到天門山的入口。如同昨日在張家界武陵源一般,我們排著長長的隊,從室外排到室內,從一樓排到二樓,終於搭上纜車準備上山。

纜車勻速上升,透過透明的玻璃牆,腳下的美景一覽無遺,微風從窗中鑽入車內,撫去眾人的燥熱,方才的等待在這一刻顯得特別值得。

市區的建築緩緩離我們遠去,映入眼簾的是巍峨的層巒疊嶂,蓊鬱山林簇擁著險峻絕壁,不經雕琢的自然美景深深撞擊在眾人心頭,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雄偉魅力。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人提議朝迎面而來的對向纜車揮手打招呼,將我們的喜悅與熱情傳遞出去。

於是,車內八人開始朝著每一台下山的纜車瘋狂揮手,熱情打招呼,有些對向纜車內的人在驚訝後開心地向我們揮手,也有人以困惑的表情望著我們,還有人完全沉浸在造化美景中因而忽視我們的熱情,不過無論對方如何回應,車內八人揮完手後開心的像群孩子,歡樂的笑聲從來沒有停過,而纜車就在歡笑聲中抵達終點。

到達山上後,我們先隨意找地方享用自備的午餐。縱使這餐不如尋常有良好的用餐環境,但卻格外溫馨。

用餐完畢,我們踏上天門山的棧道之旅。薄薄的霧氣縈繞著遠處的山頭,為峰巒疊翠蓋上一層白紗。往下一望,狹窄曲折的山路蜿蜒在山腰上,令人看得膽戰心驚。導遊說,這些山路是極限運動愛好者的朝聖之地,他們在這些轉彎角度將近三百六十度的山路上突破自我,追求極限運動的更高境界。

接著,我們換上鞋套走上玻璃棧道。眾人隔著玻璃懸於絕壁之上,凌空欣賞天門山的景色,氣勢磅礡的美景盡收眼底,讓人大嘆不虛此行。

欣賞完高空美景後,我們搭七道漫長的電扶梯直達天門洞。天門洞是罕見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洞門下有著名的九百九十九階天梯,我們從洞門口走下天梯,極為陡峭的坡度讓下天梯的我們握緊扶手,小心翼翼。

好不容易走下天梯,回頭一望,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麗動人。而神奇的是,洞口的形狀竟然與台灣島的形狀極其相似,壯麗的大陸山崖中嵌著一個美麗的台灣,為狀元營下了最綺麗的詮釋!

從天門山下來後,我們坐上了前往長沙的遊覽車。在漫長的車程中,有些人埋頭大睡,而有些人開玩狼人殺,從黃昏打到夜幕低垂,最後我們在凌晨時分入住長沙大華賓館,為隔天的行程最準備。



7/29 Day6

前二天看到張家界與天門山如此震撼的自然美景,今天便是享受人物素養的一天,早上我們便驅車前往湖南大學,享受裡頭的人文氣息。

前往嶽麓書院與愛晚亭的路途上,我們邊享用著老師與我們分享的蓮子並且和北大學生玩著詩詞接龍,走著走著就到了嶽麓書院,聽完導覽才了解到書院的歷史已逾千年,是世所罕見的「千年學府」,裡頭的建築古色古香,宛如能看見莘莘學子求教的那種情形。愛晚亭也是個非常舒適的地方,來源自杜牧的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可謂中國四大名亭之一,十分壯觀。

享受完歷史的洗禮之後,我們前往長沙市區,享受在地化的生活。

中餐我們享用著湖南多道美味的名菜如:臭豆腐、剁椒魚頭、辣椒炒肉等,真的是讓我們大飽口福,讓我們吃下一碗又一碗的好菜。下午的時間我們在長沙的百貨公司走馬看花,也嚐了不少在地的飲料,還添購了不少當地的名產,其中讓我最有印象的是在坡子街遇到個有趣的老人,幫我們看看手相還一語道中很多事情,讓我發現中國還是存在著很多的奇人軼事。

在酷熱天氣的尾聲,我們回到飯店迎向最後的夜晚──惜別宴。 惜別宴上一開始大家仍是吃的不亦樂乎,觀看著北大學生ㄧ個又一個精彩絕倫的演出,不論是舞蹈、音樂、戲劇、遊戲,都設計得十分特別,讓人讚不絕口,而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在自己身後貼上一張紙,讓大家寫下對你的話,ㄧ開始大家都還蠻被動的,但是後來大家都搶著在別人的身後留下自己的話語,寫下對他的感覺與話語,這種感覺真的十分特別。

宴會廳中,形成了ㄧ排又一排的人龍,都在給自己重要的那個人留下這十四天的感受。回到自己的房間,看著這些文字,心中根本無法壓抑著如潮水般溢出情感,不禁回想起這十多天的美好時光。那天晚上每個小組都充分運用我們僅剩在一起的時光,嘔歌出自己的青春歲月,有些回到了房間與大家聊聊天,有些在房間裡玩著大家熟悉的遊戲,有些甚至跑到了市區逛著夜深人靜的街區,那晚的時光是如此特別且璀璨。


7/30 Day7

拖著沉重的行李,每個人都難掩疲態和離別的惆悵。前一晚,大家還聚在一起享受彼此的溫存,過了這天,我們卻要分隔海峽兩岸,令人多麼傷感!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終於在機場來到了分別的時刻,我們給予身邊的小夥伴一個又一個擁抱,和彼此約定不論是天涯還是海角,都要再相見,我們知道雖然狀元營結束了,我們的故事才剛剛開始,我們的友情會延續下去。

我們非常感恩及知足可以有這個機會參加狀元營,也相當珍惜在此刻交互綻放的光芒。我們一起踏上了這趟旅程,途中,我們相互理解、扶持,從中看見彼此異同,也更懂得尊重與包容。兩周的時光很長,足以讓我們成為知心好友;兩周的時光很短,我們還沒準備好說再見。但是在兩周中,卻有著無數的點點滴滴:在未名湖畔當隻夜鶯、在張家界領略山明水秀、在坡子街細細品味老街萬種風情…….。這些如琉璃多彩而晶瑩的時刻,我們會好好珍藏,期待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