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 7/14-7/20

7/14 Day1

夢,開啟了一段旅程的扉頁,懷著理想跨向異地,期許自己能抓住十九二十的年頭,與北京大學的各省狀元們來場轟轟烈烈的壯遊。

狀元營主題「狀遊」諧音Grand Tour,遇見,也預見台大北大攜手同遊最美好的回憶。七月十四日早晨,台大同學集合在國學講堂裡順流彩排,每個人眼中的熠熠閃爍,點燃了台大北大參訪團的序幕,展開彼此青春的初遇。

一行人,懷著各種猜測和即將結交新朋友的喜悅來到了出境大廳。我們的心,隨同身上的粉紅衫嬌嫩、青春、明快地怦怦跳,舉著接機板引頸期盼北大同學們的到來。一次次期待落空和激動呼喊「來了!來了!」交織在漫長等待裡。

在見到北大同學們步出出境口的那刻,台大同學們瞬間驚呼沖天,跳躍、擊掌,興奮地搖動手上的接機板,用最大最美的燦爛笑容,迎接初見的北大同學。通勤路上台大同學們熱情洋溢的寒暄問候,和北大同學落落大方的自我介紹,彼此腔調交錯,時不時的口音變調讓歡愉綻放在每個人的臉龐上,雙眸恍若星晨,亮起了幽暗的夜晚。

原來,我們嚮往中的文曲星,是這麼的平易近人。

這天向晚,Band揭開了晚上的歡迎晚宴,訴說一個人,尋一個出口的故事:在越走越暗之際,突然微光一閃,他看見了出口。不同的是,我們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這讓我們想起了夢想,領悟了快樂是指南,臺大北大偕同著彼此,也正如同踏上這片旅途,找尋著點點透露的訊息。樂團、團康、開幕影片,在節目過程裡一開始彼此甚是靦腆,用餐你推我讓,而後玩起遊戲時開始脣齒交談,歡顏嬉笑,好不快樂。

尾聲,台大北大學生一起拍了大合照,台大同學粉紅衫襯托著笑靨如花,撫髮撥耳,個個透出期待;北大朋友綻放開朗笑容,彷彿輝映著我們對於狀元營的嚮往。接下來的日子,期望能相知相應,編織成無邊無際的夢。


7/15 Day2

在第一天的相見歡後,大家都滿心歡喜期待今日的行程。導遊在車上為夥伴們簡單介紹這次行程所有景點的相對方位,讓大家對臺灣的地理環境可以有一個整體的認識。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了充滿自然景觀與人文氣息的城市——臺中。

說到自然景觀,就不能不提到后豐鐵馬道,它原本是舊山線鐵路的一部分,於西元1997年廢止使用之後經過再造,改為觀光自行車道,成為臺中人假日休憩的好去處。

儘管天氣炎熱,但一路上綠意盎然,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令人神清氣爽,頓時忘卻平日煩憂。鐵馬道上的上坡下坡,就如同人生一般起起伏伏;橫越大甲溪的花樑鋼橋,可以欣賞沿岸的美麗風景;騎入后豐九號隧道, 沁涼的氣息撲面而來,消去了我們一身暑氣。

中午享用星月大地景觀餐廳的餐點後,我們繼續南下來到知名的鹿港老街,探訪龍山寺和天后宮,聆聽在地解說員充滿熱忱地講解鹿港寺廟的古往今來,比較中國北方與南方寺廟間的異同,意外發現許多細節都是我們不曾注意過的。

漫步於蜿蜒的九曲巷,走過藏著一段愛情故事的意樓,假日的鹿港老街人聲鼎沸依舊,我們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清領時期的臺灣,感受到當時「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繁榮情景,而北大夥伴們也品嘗了鳳眼糕、蚵嗲、水蒸蛋糕等當地名產,在身體上與心靈上都獲得了滿足。

結束老街行程後,我們與時間賽跑,要在下次漲潮之前回到位於臺中的高美濕地。走在通往海邊的木棧道上,不可勝數的招潮蟹和彈塗魚就近在我們腳邊,但只限於「近觀」而不可「褻玩」,若是情不自禁踏進保護區,可是會遭受鉅額罰款的。

走了十多分鐘到了木棧道的最後,我們終於可以下水、以赤腳踩在軟泥地上,感受海水的清涼。雖然這只是我們相處的第二天,但此時所有人就像同班多年、參加畢業旅行的同學一樣,積極地互相搭肩、比出各種有趣的拍照姿勢,留下了一張張承載著回憶的「背殺照」與「牽手照」。



雖然木棧道在日落之前就因為安全因素關閉了,但我們仍有幸在離開之前在車上目睹了夕陽西下的美景,讓眼睛這台最棒的照相機將其記錄下來。

晚上入住臺中清新溫泉飯店,許多夥伴前往浴池,脫去一身的疲憊,為明天爬阿里山步道的行程養足精神;也有更多夥伴前往飯店大廳觀看世界盃足球賽的決賽,度過一個慷慨激昂、不時振臂高呼的夜晚,莫不是一種另類的溫馨情景。


7/16 Day3

早餐後從臺中往阿里山進發,一路上山的顛簸令人微覺暈眩,身邊的林木逐漸趨於一致而筆直。午餐後的天氣是風和日麗,涼爽輕薄的霧氣與微風緩解了陽光的刺熱,使光變得柔和而婉約,大夥心中的期待也逐漸發酵,阿里山的美好想像正在眼前兌現。

走上阿里山步道一步步探訪,周遭的一切只為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奇,火紅的火車頭穿越層層樹林向我們駛來,迎賓的工作伴隨著鳴笛聲而滿足的離去,第一個見面禮就殺了不少底片。

轉個彎信步下坡後,迎接我們的是清澈透明的姊妹湖,僅隔著幾株樹木互伴左右,蒸發而起的水氣在光影與林木的交互參差作用下,有了七十二般變化與形體,時而團結成輕逸而不壓迫視線的清霧,時而層層堆疊化作瞞天過海般的迷霧漫布山林,每一次的幻變自有其道理,我們的走訪和其有幸,觀看的是一場大自然的盛宴與華麗的大秀。

輕快步伐繞回原處,疲憊早已被那些謎樣水霧帶走不復存在,照片裡留下的是我們與阿里山之霧相遇的美好證明。

獨自前來會有感覺,一群人來感覺更加不同,美好與愉悅是可以傳遞與分享的,令人陶醉的這個下午,臺大、北大、阿里山邂逅帶給彼此珍貴的禮物,謝謝,因為有你。

一到晚宴的場地,迎接我們的是令人驚嘆的漫天晚霞,濃艷卻不張揚,夥伴們的笑容在臉上蕩漾,青春的溫度讓薄涼的夜晚添了幾分暖意。

阿里山晚宴與前幾天的晚餐有些不同,在美景的搭配下氣氛更加熱烈。獨舞、饒舌與吉他表演輪番上陣,比手畫腳與老師們一起炒熱氣氛,我們用故事慢慢拼湊出此行的意義。

在大合唱結束後,玟儀說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剛好可以幫臺大的小夥伴筑媛、芊如,以及行政老師心怡姊慶生。原來貼心的台大夥伴早在營期前就規劃了慶生活動,精心做了影片送給三位七月壽星,在播完影片後,三位壽星上台一起切蛋糕、吹蠟燭,更許下了希望狀元營圓滿成功、大家友誼長存的心願。

在阿里山的夜晚,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星星。在導覽員的帶領下,北斗七星就在眼前!不是透過星座盤,而是真正由自己的雙眼看到了它。所有人都興奮的大叫。指星筆畫出星座的軌跡,描繪出古人的想像。我想不只是我,一定還有很多人是第一次親眼看見自己的星座。仰望夜空觀星的時候,最令人驚喜的是有幸見到流星劃過天空。雖然整片星空難以拍攝下來,但我相信由我們的雙眼,美好的回憶會永遠留存在我們心中。

回到房間,本想靜靜回想今日的種種,卻又開始期待明日的日出。有什麼會等在前方呢?與這群夥伴們一起,想必不論什麼都會是永恆的。掛著笑容、狀遊還未結束!


7/17 Day4

凌晨三點五十分,在冷冽黑幕中搭上顛簸的接駁車,來到車站。擁擠的火車廂內,藍色的大家熱絡聊著,這個寒冷的早上似乎就這麼溫暖了起來。還來不及打個瞌睡,就來到了祝山的觀日最佳平臺。

吸著微薄的冷空氣,前方厚重雲層堆疊在黑色山脈上,我們成群排在平臺最前端,用自拍棒緩解等待的枯燥,一切只為太陽升起的剎那。

於是,鏡頭之下,天空由黑轉為黛藍,山脈由墨綠漸漸清晰出翠綠,然而雲層仍厚如一捲捲奶油覆蓋山頭。我們在微亮的光線中聊著,期待雲層散去,然而幸運的我們仍遇上領隊口中那不幸的2%,眼看回飯店的火車時刻已近,仍未見太陽升起。

在我們要搭上最後一班6:10的火車回去時,刺眼的陽光從雲層後散出,就在剎那的幾秒中,太陽挾帶金色光芒炸裂而出。我們抓緊機會留影,雖然未見完美日出,身體也疲憊,但可以與夥伴一同等待、看到太陽露臉,凌晨三點起床仍是值得。

誰說大學生通宵才瘋狂?早起看日出,也是一件很青春的事!

瘋狂歸瘋狂,身體的疲憊感倒也挺誠實的。回到旅館用完早餐,大夥兒各自回到房裡休息,一躺便是整整一個鐘頭的熟睡。集合搭乘接駁車回到遊覽車上,睡意再度席捲而來,伴著我們一路下山。一個多鐘頭的車程,讓大家稍稍補齊了昨夜的睡眠,再度睜眼,我們來到了檜意森活村。

下了車,一座座整齊排列的日式建築映入眼簾。舊式住宅嶄露著歷史的氣息,同時文創的注入亦帶來了活力。屋子裡,舊宿舍早已改裝成店鋪,販售著果乾、木造文創商品,抑或是懷舊玩具及零嘴。短短半個鐘頭裡,大夥兒買了些冰棒或愛玉消消暑,並和園區內的裝置藝術合影,快活的氣息讓心情輕鬆了不少。

再次上了車,椰子樹車的大家終於開麥準備唱歌了~一開始蠻擔心車上的歌北大的同學們會不熟悉,但後來發現大家聽的歌都很像,從孫燕姿的「我懷念的」,周杰倫的「菊花台」,到紅極一時的連續劇「步步驚心」的主題曲「三寸天堂」,一首首似乎都是大家共同的回憶。

北大的同學唱了一首「洋蔥」,特別的讓人感動,那高音簡直出神入化了呀,臺大後來唱了一首「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倒是讓人備感辛酸⋯總而言之,車上短短半小時的歡唱時光,可以說是今天最大的亮點啦!

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沒唱幾首歌,我們就來到了下一個景點—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一進入板陶窯DIY教室,便看見匾額上「巧奪天工」四個大字,接著各組坐到自己的位子上,開始馬賽克的拼貼。

園區非常貼心,每個人的桌子上都有一個範例,讓沒有美術天分的人,也能拼出美麗的作品,接下來的半個多小時,大家各自發揮創意,不斷在桌子間遊走,就是為了找到最適合的顏色,為自己的回憶添上最絢爛的色彩。

完成馬賽克的拼貼後,導覽員開始了交趾陶與剪黏的解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使用「碗」來製成的剪黏作品是多麼的精緻,尤其龍的那幅作品,確實讓人體會到何謂「巧奪天工」。最後導覽員也提到,像這樣傳統的藝術,在臺灣已逐漸沒有人接手了,要如何讓這些傳統的美繼續傳承下去,引發我們這世代的年輕人深思。

晚上我們來到苗栗一家具有深厚文化基底的餐廳──力馬生活工坊。

這間坐落於苗栗的小店家,看似不起眼,卻著實地給了我非常大的文化衝擊和震撼:該家餐廳的女主人是一位客家人,當年不顧家人極力反對,嫁給一位卑南族的原住民,也就是該餐廳的男主人,餐廳佳餚融合客家料理和一些創意及巧思,給了客人視覺上和味蕾上獨特的體驗,讓人耳目一新。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飯後的客家和卑南族文化分享。甫用完餐,女主人就請我們到用餐處旁邊的表演空間入座,並開始講述「力馬」這間餐廳的核心理念──卑南族文化的傳承。事實上,「力馬」一詞在客家話中代表斗笠,而在卑南族語中代表「五」,即手掌張開之意,實為一連結雙方文化的字詞。

男主人將他近十年的時間奉獻於部落,貢獻一己之力,希望能夠做到部落教育文化的傳承。聽完該餐廳的核心理念,我心中感到百感交集:身為原民文化的間接加害者,我無法理解他們的痛苦,又有什麼資格坐在那裏,聽他們的文化分享呢?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深入部落,幫助原民孩子,不管是物質上的,抑或是心靈上的,我都希望我能盡我一己之力,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環境。或許,這才是身為漢族的我們,能夠做到的最好的補救措施吧。


7/18 Day5

燦爛的陽光為第五天拉開了序幕。我們首先搭車前往苗栗三義,走訪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在龍騰斷橋時,望著歷經兩次大地震的斷橋,我們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並在斷橋前合影留念。

在勝興車站時,我們在廢棄鐵軌上解鎖各種拍照姿勢,並遊覽老街,體會樸質真摯的三義風情,眾人的歡笑聲在風中迴盪,為古樸的勝興車站注入青春的活力。

接著,我們前往三義木雕博物館旁的三叉河餐廳用餐,品嘗苗栗客家風味美食。用餐完畢,我們前往三義木雕博物館,欣賞苗栗三義最有名的藝術特產—木雕。在三義木雕博物館中,我們瞭解了雕刻藝術的起源與三義木雕的源流,醉心於傳統與現代藝術的完美結合。三義木雕博物館地下一樓的紀念品店物美價廉,許多同學在這邊購入藝術與實用兼備的產品留作紀念。

在結束了在三義木雕博物館的藝術體驗之後,我們坐上了遊覽車,前往台北。

在遊覽車上,有人提議唱卡拉OK,於是領隊帶著大家一起盡情高歌;伴奏的樂聲響起,在大家美妙的歌聲中,臺大與北大同學的連結更加緊密。回到臺北後,大家馬上要出發前往彩蝶宴餐廳吃惜別晚宴。

在晚宴上,能夠看到臺大的莘莘學子不僅會念書也是多才多藝:有來自儀隊的孟萱表演耍槍並帶領一群夥伴跳雨傘舞,也有以芊如為首的搞笑舞、由啟宸指揮帶領的阿卡貝拉與令人陶醉的band,還有各個有趣的串場,每個表演都獲得臺大及北大師長、學生的熱烈鼓掌及歡呼。

接下來在活動組的規劃下,我們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裡面的每一封小紙條傳達出大家對臺大學生的感謝及讚賞,這些紙條也是對舉辦這次臺灣行的臺大學生最好的肯定。

結束惜別晚宴後,是各組的自由活動時間,臺大的學生會帶北大的學生到各個景點遊玩。有組別去逛了饒河街,也有組別去了信義區,其中第五組帶著北大學生來到了101,剛好非常幸運地在最後的售票時間──九點十五分買到了可以登上101八十八層樓景觀台的票,既興奮又高興。

而在登上八十八樓後,迎接眾人的是台北絕美的夜景,都市的燈紅酒綠都被我們盡收眼底,為第五天的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7/19 Day6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我們拜訪了臺灣最具規模、收藏品豐富的「故宮博物館」。整個參觀的行程約莫三個小時,聽了一個半小時的解說,並自由參觀了一個半小時。

解說員先是為我們介紹了青銅器的演變,再來帶領我們欣賞故宮的兩樣鎮院之寶──肉形石、翠玉白菜。在古代技術尚不發達的年代,能刻出如此做工精細、栩栩如生的玉石,實在是令我們為之驚艷。

離開了故宮,我們回到台大週邊,在臺大同學的推薦下,享用了許多臺大同學日常的美食,包括阿英滷肉飯、紅太陽、陳三鼎、九品川……,雖然不比其他天午晚餐的桌菜豐盛,但卻是滿載臺大學生心意與臺灣在地特色的一餐,既美味又難忘!

校園巡禮是個讓北大臺大師生共同漫步於臺大校園的時間,在這個活動中,除了可以讓北大的學生更了解臺大校園美麗的風光之外,也在這個時間中與北大暢談彼此的想法與理想。

我們在校園巡禮的時間中,漫步於臺大總圖書館,看到很多埋頭認真唸書的臺大學生以及茫茫的書海,也參觀了臺大很有名的醉月湖,了解一些好玩的傳說, 最後也順利的完成活動組所指派的任務。

最後在國學講堂,玩玩猜食物的樂趣,並享用完好吃的零食。校園巡禮不只讓學生們看到臺大綺麗的校園風光外,也展示了臺灣最好的一面-- 人文之美。

校園巡禮之後,我們接下來得迎接的就是大家最緊張但又期待的一場晚宴:尹總裁晚宴。大家為此紛紛回到房間梳妝打扮、換上自己正式但又最好看的一套服裝。到了下午4:50的集合時間,大家紛紛坐電梯下樓的時候,飯店門口的紅地毯成了超級星光大道:男生的西裝讓人覺得英俊挺拔了許多,女生的禮服更是絢麗奪目,讓人深怕眨個眼睛都會錯過些什麼。

到了國賓飯店後,我們開始排練大團體照的位置,希望我們能以最好的方式呈現在照片以及各位貴賓面前。之後排練完後我們紛紛搶著跟其他組員拍照,希望留下彼此最美麗的身影。到了晚宴快要開始,大家紛紛入座後,許多貴賓一一開始進場,其中最令大家注目的便是王金平先生。身為前立法院長,同時也是尹總裁的恩師,王院長的進場讓大家全體起立致敬,以表達我們的感謝。唯一 一個遺憾的地方便在於尹總裁董事長因重感冒無法出席,讓我們無法當面向他致謝。

尹總裁晚宴後,我們返回臺大進行一系列的回顧節目。以Kahoot為開端,十五道問題,題題皆是行程裡難忘的一切。各組專注回想,眼明手快,大聲吶喊,在狂熱的氣氛裡,再次見證小組默契。接下來的回顧影片中,我們看見了六天以來的所有片刻,螢幕上是大家爽朗的笑顏、如畫的景色、風趣的表情包,併在一起就是此次臺灣行完美的寫照。

影片欣賞過後是最後一次的營歌大合唱,每個人都高聲和著曲子,好似要把這幾天的相遇濃縮進旋律裡,所有情感都化成真摯的歌詞,「因為有你在一起,人生有不同意義」,相識使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更加璀璨,青春更盛,為彼此創作出了更精彩的詩篇。

在澎湃的情緒中我們移駕至戶外,滿天星斗下,開始了光舞的表演。柔和音樂配上舞動螢光,帶出感傷的氛圍。繼而我們把握最後一晚,小組們或是夜遊,或是聊天,或是玩狼人殺。儘管即將被睏意吞噬,也想再多那一分一秒的相處。我們不眠,因為並沒有人準備好明天的別離。


7/20 Day7

經過昨夜的通宵,今天早晨每人臉上盡顯疲態,走路時甚至略有踉蹌。不過,身累,心不累。閉上眼,如夢境般,在風中,想著這幾天嘔心瀝血安排的晚宴節目、馳騁在后豐鐵馬徐徐微風的悠遊閒適感、苦苦久等的高美濕地晚霞、阿里山清新宜人的芬多精之旅、祝山觀日出、令人難解吃法的甕窯雞、勝興舊鐵道體驗、故宮參訪以及尹衍樑總裁晚宴。在這七天,扭轉了我們起初對在近百萬考生裡脫穎而出的狀元的印象:死讀書、高高在上、不容侵犯,發現他們同我們一樣,會玩,會才藝,甚至比我們更瘋,他們可以是體貼穩重的哥哥姐姐,也可以是天真爛漫的弟弟妹妹。現實已成了夢,夢也已成了現實,這些回憶是無數汗水,與夢,譜出的樂章。夢裡,每人背對單眼相機鏡頭,手牽手高舉,為六天的夜,為夜的不凡,為不凡的勇氣,深深烙印腦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