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信

第一組

Photo of Group1
敬愛的尹衍樑總裁,您好:

感謝您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讓我們經歷大學生涯中印象最深刻、難能可貴的十四天,跨越台灣海峽和北京與張家界的壯麗景致相遇,和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菁英學子交流。以前我們只能透過課本講義,構築北京和張家界的畫面;以前我們只能透過書報媒體,猜想對岸學子的求學生涯。在狀元營營期中,我們終得一償宿願,親自走訪山水古蹟,更珍貴的是和北大最頂尖的學子,進行思想上的碰撞與激盪,從此認識對岸的朋友,結下了屬於我們的果實。

舉凡讀書心得中相互觀摩,理解彼此價值觀和釐清問題的邏輯;晚上進行桌遊與策略遊戲,領略北大同學們分析的思路;又或於日常閒聊中,認識北京大學生活趣事,在十四天的交流點滴裡,我們和北大光華同學建立深刻且美好的友誼。這對於不久後將步入職場的我們,能結交一群擁有相似熱誠與愛好的夥伴,是何等幸運之事!若非您的投資,就沒有狀元營收穫滿滿的旅程,就沒有台灣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六十位同學之間,最真摯的情誼。套用一句北大同學說的話:「很高興你們是我們在臺灣最親的人,而我們也是你們在中國最親的人。」這友情的橋樑,是您一手為我們搭起的,由衷感謝這趟意義非凡的台大北大狀元營。

雖然在晚宴中無緣見到您本人,卻仍能透過影片和諸多貴賓的演講,深刻了解您無私奉獻的精神,舉凡唐獎的舉辦、菁英交流的推動,您都熱心推動。我們如初生之犢,正要邁開踏入社會的第一步,現在有了相互扶持的北大朋友們,我們不曾畏懼。在晚宴上,我們彼此約定在往後的路途中,互相照應並勇敢朝目標邁進。同時,我們會依循著您的理念和堅持,盡一己之力為華人圈,至於全世界做出貢獻,也讓後輩菁英子弟,能像我們一樣,有幸參與兩岸菁英的交流活動,從中結交摯友、增廣見聞。

台大北大的狀元情不會結束,兩週的狀元營只是個開始,未來將由我們攜手創造無限可能,延續這難能可貴的緣分。對您感激之情亦不會止息,它將轉一股股暖流,注入我們的心底,成為我們今後茁長的養分。


第二組

Photo of Group2
敬愛的尹總裁,您好:

今年非常遺憾地無緣與您相見,無法親自向您道謝,僅以這封信表示我們對您的感謝之情。

兩岸之間,相似又相異,若不是此次營隊,我們不會有機會如此仔細地觀察、細膩地品味,感謝您贊助本營隊,不僅讓我們有機會踏進異域,親身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將舒適圈外的景象映入年輕的雙眸裡,開拓我們的 ,啟發新的想像;更感謝您的貢獻,提供兩岸學生一個互動的平台,十四天的營期當中,我們不只在旅遊中相互照顧,建立單純而深厚的友誼,更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與對話,進行思想上的深刻交流,觸發新的理解與體會,也認知到自己的不足。而這一切都要感謝您的支持,有您,我們才能毫無後顧之憂地盡情發揮,也才能最真誠熱烈地彼此交流。您不只是營隊的贊助者,更是使我們成長的推動者。

然而我們對您不只有感謝,更多的是敬佩。您成立光華管理學院,培養了無數頂級學子;創辦唐獎,高額獎勵全球不同領域的學術研究,促進人類社會科技和文化的發展;贊助北大台大兩岸菁英交流營已經十八年,讓兩岸管理學院莘莘學子彼此交流、開拓視野。您在業界的成就以及您對學界的貢獻,皆是眾人有目共睹。

營期前,我們可能還沾沾自喜於自己的優異或好運;營期後,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足,也看見您立下的遙遠而光耀的目標。我們會繼續努力開拓自己的視野、提升自身能力,期望我們自己將來也能像您一樣,有遠見、有貢獻,對社會有所貢獻,不負您今日投注在我們身上的資源,更不負社會對我們的期許以及我們對社會的責任。

在此獻上我們最真摯的感謝,並祝總裁身體安康。

第二組敬上


第三組

Photo of Group3
尊敬的尹總裁衍樑:

有人說過:「人的一生當中會有很多的貴人,有些你會認識並熟悉他;有些卻是萍水相逢而給了你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幫忙。」一直以來,我們默默的蒐集前者,對於後者,因為種種原因,無論是機遇亦或是刻意,在心中總是匆匆只留下一撇。但那印痕,在成熟後回頭細想,才發現那是多麼巨大的一筆,為我們的人生,譜寫出不同的光彩。

您肯定是後者。我們尚且稱不上萍水相逢,甚至晚宴上也未能與您見上一面,其實對您很陌生,但狀元營卻又讓我們與您靠近了許多。隨著狀元營的結束,回想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才會發現──有人在背後支援的感覺是幸福的。您給了我們相遇的舞台,讓我們可以盡情的展現自我,結識一群一輩子相知相惜的摯友;您讓我們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跳脫我們既有的框架,去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您選擇用行動給與我們年輕世代最需要的資源,視野的提升與遠見的培養使我們經歷一場心靈盛宴。

或許,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機會透過狀元營知道您;或許,留在我們印象中的是這群好友一起尋夢的身影,但給我們這個機會的是您!我們想要留住我們的真心,我們不想太過社會化進入大人爾虞我詐的世界,我們想繼續保有純真的思考與追逐夢想的熱情。或許若有機會見到您,我們仍很拘謹,不擅於與您對談,不喜歡舉起酒杯高聲敬酒,但心底我們有的是對您滿滿的感謝之情。正因為您的一份心意,我們發現更多顆有抱負的心。我們相信,當我們心心相印,一起為未來打拼,帶著彼此一塊成長,是對您的付出表達謝意的最佳方式!

狀元營的好,我們銘記於心。這是一段盛夏的人文交流饗宴,酷熱是我們的熱情,台大與北大的情誼種子已播種了十七載,我們也感謝這些前輩的努力與付出,讓如此美事能延續至今。我們會成為下一段種子的根,繼續牢牢的抓緊友誼之土,承載著您的期許與祝福,為我們,也為這個世代創造屬於我們的傳奇故事。謝謝您的慧眼獨具!謝謝您的愛才之心!再次致上我們最誠摯的感謝,願您

身體平安,順心如意


第四組

Photo of Group4
敬愛的尹總裁:

感謝您這十七年來對於狀元營的奉獻與執著。十四天的旅程,像一場美夢,即便夢醒了,每每回想起,嘴角依舊是上揚的。

人們總說一輩子最交心的朋友,通常是學生時代結交的。而此刻的我們,正值大學時代,保有青春年華的單純與天真,也同時擁有成年人成熟的思考模式。在這樣的基礎上,來自台大與北大的六十個人與此相遇。從第一 天初相見的生澀,到第十四天離別的淚眼汪汪,在這之間,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我們一起走過了台灣與中國的街頭,親山臨水,以各種形式的表演與報告交流著,許多思考與省思亦在日常的話題中萌芽。在此之中,我們得以用最真誠的心和彼此互動,沒有競爭的壓力,就這麼單純的一起探索共同擁有的這個大世界。

北大的同學個個穩重,亦能在遊戲之中嶄露過人的聰敏;台大的同學各有所長,亦擅長透過合作豐富事物的多元性。這一群「狀元」,不僅在學問上實事求是,在活動與遊戲之中亦能全心投入,也懂得享受旅行生活、勇敢逐夢。感謝有您的付出,這群人方有機會在這樣的場合之中相遇,互相砥礪,一齊成長。

置身於中國的大城市,街頭隨處可見共享自行車,行動支付廣現於各式商販,外賣文化亦相當普及。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生活文化,很慶幸透過這次機會我們得以體驗。未來,我們將在地球村的環境中競爭,面對更廣闊的世界,而寬闊的視野與接納多元性的心將是必備的,透過這次親訪中國並與一群頂尖的青年交流,我們得以在真正踏入社會之前略先領略,著實是個富價值的體驗。

特別感謝尹總裁對於狀元營的默默支持,以及對於整個社會的回饋。謝謝您在公共事務上的耕耘,也因為有你,我們方有幸在二零一八年的這個夏日留下無限的回憶與感動。

謝謝您。


第五組

Photo of Group5
敬愛的尹衍樑總裁,您好:

狀元營至此已經步入了第十七屆,感謝您這十七年來不辭辛勞的付出,您對華人文化圈的貢獻實在是功不可沒;除了狀元營外,您還設立了「唐獎」,創立了北京光華管理學院,您的創舉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在今年夏天,為期十四天的狀元營就此拉開序幕,而它給我們的不僅僅只是和北京光華管理學院的優秀學生交流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藉由狀元營習得和來自各地、不同背景師生的人際互動的技巧。台灣的學生從台灣這塊小小的島嶼上踏了出去,踩上中國大陸這片對於我們來說的未知大陸,而我們原本狹隘的視野,因北大的學生的高水準的知識水平而開闊,也因中國包羅萬象的文化內涵而有所不同!這和我們平常個人至各地旅行的意義極為不同,狀元營對我們來說是一次琢磨、一次改頭換面的機會。

對於就讀管理學院的我們,這一次狀元營的洗鍊絕對是不可欠缺的。一來,平常在台大,我們已是各系中的佼佼者,但在這十四天與北京學生的接觸之下,我們才能切身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的真正意涵;常常有人說臺灣的學生能文能武,在課業之餘能夠玩出自己的興趣玩出自己的一片天,但北大的學生何嘗不能呢?他們的才藝甚至比我們更豐富。二來,在這十四天的交流中,我們與對岸的師生對話,學習如何與國際上其他民族交流,學會尊重、包容不同於自己平常所接觸到的文化,這也是這次狀元營我們所體會到最深刻的一點。

最後,第五組的同學再次向尹總裁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您提供這次機會,讓我們能夠與北大同學創造出如此美麗的邂逅與許多在我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回憶;拜總裁您的付出辛勞,我們才能結下了一段深厚的友誼。想必我們一定能為兩岸的菁英們創造良好的前例,使兩岸學生的交流漸趨頻繁;不僅如此,這次狀元營也使以後兩岸的菁英能夠在商場上產生更良好的互動,進而創造出更多的社會福祉,我們也以總裁為楷模,將創造出的福祉無私地回饋給後代的子孫,使世界更加美好。


第六組

Photo of Group6
敬愛的尹總裁,您好:

今年的狀元營無法親自見到總裁本人,並當面跟您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是旅程中最大的遺憾!

在成長的過程中,您是我們夢想的推手。這個年紀的我們,最需要的便是不斷的外在刺激,來讓我們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並在安定中尋求突破。而這次的交流確實是個刺激,在與北大同學的相處中,我們看到了北大同學們不同的樣貌。有讀書分享會時,認真準備、在台上自信發表的他們。有平時相處時,處事圓融、謙和有禮且善解人意的他們。有日常的談話中,對生活文化因肯定而了解,因熱愛而關心的他們。有談到未來規劃時,目光如炬且抱持宏大的企圖心的他們。透過這次的機會,我們觀察,我們領悟,汲取我們所缺乏的能力與心態,並保存我們所共有的美好──純真善良。這一切都要感謝總裁您呀!

感謝您的遠見,將我們從侷限中解放,讓我們在剛要起步的19歲這個年紀,便能早一步窺視國際舞台,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並找到努力的方向,這是何其幸運且幸福的一件事!我們珍惜這樣的機會,並由衷感謝。您是我們的榜樣,是您的無私付出,讓我們看見了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也讓我們了解到若未來我們有了能力去幫助別人,將會為別人帶來了多大的感動!您不僅改變了我們的人生,更改變了我們的心態,使我們願將此份感動延續,繼續造福更多更多的台灣人才!

除了感謝總裁讓我們學到了這麼多,更要感謝總裁給了我們這麼美好且富足的一趟旅程。這個夏天因為有了狀元營變的好不一樣,因為總裁的用心,使我們得以與對岸的菁英相識,用最澄澈、未被功利熏染的心,互相認可並惺惺相惜。這便構成了這段旅途一半的美好,而另一半的美好,莫過於使來自管院5系的菁英,能夠因狀元營而相聚、相識,並一同留下共有的美好回憶。好幸運能在這個年紀認識這些因狀元營而熟識的夥伴們,讓我往後的人生路,都能有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互相扶持、一起努力!而這些也都要感謝總裁您呀!

相信總裁之所以用心良苦的花錢贊助這個營隊,便是希望我們能帶著您給的資源與祝福,展翅高飛、盡情翱翔於自己的舞台。而我們會努力不辜負您的期望,帶著您的祝福與恩惠,飛到更高更遠的將來,並將感動延續,繼續為台灣的教育盡一份心力!

謝謝您!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您在今年夏天為我們的人生帶來多大的感動與轉折!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