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北京大學創建於1898年,是中國最早成立的大學之一,也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百年學府。而臺灣大學成立於1928年,是臺灣第一所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兩校在國際學術研究上一直以來都展現輝煌的成果。
        2000年,臺大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當年兩院都成立華人企業管理研究中心,開始推動華人企業在管理學術上的研究及交流。2001年,臺大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首次聯合舉辦「臺大北大暑期菁英青年營」。北大參加學員乃由光華管理學院自大陸各省高考狀元、榜眼等優秀學生中挑選組成,也讓這項活動素有「狀元營」的美譽。而臺大參加學員則是管理學院五系,榮獲書卷獎以及在活動有優異表現的30位同學共同組成。活動安排於暑假期間,兩院參訪師生一起參加於大陸與臺灣各一個星期的文化交流及參訪活動。
        歷屆交流活動都由臺大傑出校友、北大名譽博士、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熱心推動及全額贊助。「2014兩岸暑期菁英青年參訪團」是臺大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第13度舉辦的兩岸優秀學生互訪活動。
        本活動的贊助人,潤泰集團尹衍樑 總裁為臺灣大學商學碩士、政治大學企管博士、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創辦董事長;曾榮獲臺大傑出校友、北大名譽博士學位以及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院士,同時也是北大光華和臺大土木工程學系的兼任教授。尹博士亦曾於 1978 年榮獲傑出青年紡織工程師獎,2005 年獲得國家創作發明獎之個人創作獎金牌。其累計之工程學術著作以及專利件數 皆數以百計,並發表有「興學興人的神隱總裁:尹教授的 10 堂課」、「尋 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 10 招聰明購屋」兩本廣為流傳的佳作。

        尹博士向來秉持「對企業的經營是責任、對工程機械的鑽研是興趣, 對社會的關懷是感恩回饋,對教育的關懷是民族使命」的信念,除了在 1994 年捐助創立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之外,近年來曾捐贈臺大土木研究大樓, 2013 年捐出4.4億台幣給台北榮民總醫院和陽明大學「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鼓勵醫學系學生及醫師出國攻讀學位。此外,尹博士還捐出 1.2 億台 幣給文化部,推動「台灣文化光點計劃」,邀請全球 40 所重點大學或相關 機構共同合作,於國際間推廣台灣文化。

        尹博士更效法諾貝爾捐助 30億台幣設立「唐獎」,並特意讓唐獎獎項和諾貝爾獎錯開不重複,延續諾貝爾獎的精神,鼓勵更多有利於地球與人類 的重要研究,並發揚中華文化,首屆「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 四大領域之獎項得主已於 2014 年 6 月 18 日、唐朝開國日公布。獎金為 5 千 萬台幣,是全球獎金最高的學術獎。

        尹博士在教育及慈善公益的投入一直不遺餘力,富比士雜誌為表彰其貢獻,推崇尹博士為 2014 年「亞洲行善英雄榜」的代表英雄。尹博士在教育、工程、企業經營及社會公益服務上,都是值得兩岸師生效法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