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July 25, 2014
Day8


經過漫長三天的等待,終於來到北京!一到機場,看見我們這組的小夥伴們戴著面具熱情迎接,還貼心地遞給我們飲料,讓剛下飛機口乾舌燥的我十分感動!之後,上遊覽車,前往北京大學。

一上車就品嘗了天津特產-麻花和栗子,天津麻花小小的,和在台灣吃的相較起來沒那麼甜。而窗外的風景也和台北有天壤之別,這裡的樹葉細如針,果真印證了地理課本上所述―緯度高的地區以針葉林為主。我們也看到了北京著名的鳥巢和水立方,原來兩者距離這麼近!接著,看見大排長龍的隊伍,他們在排隊等待進入清華大學參觀,這景象令人驚駭,之後又看見排隊等待進入北京大學參觀的人潮,他們和前者不相上下,這樣的景象真是太令人震驚了!這邊的父母從小就告誡他們的孩子,要努力奮發以這兩所學校為目標,難怪吸引了這麼多的參觀人潮。反觀台灣,在台大隨時可看見外地民眾參訪,但參觀人數不至於多到如此,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陸人多的事實,但接下來幾天,我開始習慣這些可怕的觀光人潮。

到大陸的第一餐是在直隸會館享用。才一踏入,就有走進歷史的感覺,連電梯門都特別經過設計呢!上頭有老虎畫像,到處也可見石獅,是個充滿特色的地方。而北方的麵食果然名不虛傳,麵條細又有嚼勁,饅頭味道也特別香!

下午,我們參觀頤和園,頤和園是古代皇家園林,裡頭有一大湖叫昆明湖,這是半人工湖,從湖裡挖出來的土都能堆成一座小山丘了呢!這也是之前光緒皇帝被慈禧太后軟禁的地方,踩在這些步道上,想著以前皇帝曾在此遊玩,可惜如今觀光人潮多,無法體會到當時的幽靜。這裡還有石舫,將石頭做成船的造型,遠看就像一艘真的船,上頭還有精雕細琢的雕刻,這在台灣很少見。

之後,抵達北京大學,北大是所古色古香、充滿詩情畫意的學校,不過北大的門禁很嚴,沒有學生證不能隨意闖入,就算要帶人進去也是有人數限制,因此不只是考取北大,連參觀北大都是非常困難的事。北大非常漂亮,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未名湖與博雅塔,未名湖比台大的醉月湖大許多,加上一旁有柳樹垂下,景致如畫,沿著湖邊漫步,就像走在畫中,讓人不禁陶醉在這樣的氛圍裡。日暮時分,夕陽灑落在湖面上,那景致更是筆墨難以形容!北大到處都是樹,即便艷陽高照,但走在濃濃樹蔭下,或是散步在林間小徑也不覺得熱。

晚上有北大同學帶來的精彩表演,當看見30位北大同學一起唱營歌「期待」時,非常感動,或許是歌詞深切地描繪出我們大家的心情寫照吧!因而如此觸動人心。北大的小夥伴們才華洋溢,不只表演唱歌、跳舞、合奏還有太極劍和長拳,非常有力道又優雅,讓人印象深刻。

晚餐後,我們在北京校園中進行夜教活動,先循著線索找到指定地點,去拿到下個線索後,再繼續找下個地點,藉此同時欣賞北大夜景。每個地點都有一張寫著數字的紙,最後再對應英文字母,當所有謎題解開後,我們得到「西門烤翅」這幾個字,而這就是今晚吃宵夜的地方,這是一家在北大附近很有名的店,許多學生都會到這裡吃宵夜。這家店的烤翅十分美味,還有各式各樣燒烤的食物,而且一串才人民幣2元(相當於台幣10元)。回到今晚住的地方—光華管理學院自己的酒店,養精蓄銳,等待明天再出發!

撰文/財金系 陳思諭
July 26, 2014
Day9


一大早就必須離開了北大,短短的一天看不盡它的風光,但是緊湊的行程催促著我們不捨的腳步。只能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次拜訪這個充滿歷史氣息的雋永校園。

今天的第一站是著名的故宮,首先來到了天安門廣場。在乘車途中,導遊就一再叮嚀我們不要談及有政治色彩的議題,因為便衣警察就藏在大家周圍默默監聽著,聽到導遊這樣說,我還一路偷偷觀察猜測到底哪些是便衣警察呢。安檢措施十分嚴格,據說是因為最近有些動亂事件,不過執行安檢的人員看起來都好年輕啊。廣場位於北京的中央,四周圍繞著人名大會堂、國家博物館、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等各大重要建築。周圍人山人海,又因為天上太陽熾烈的的烤著大地都撐著傘,一不小心很容易掉隊。沿著廣場的中軸,我們穿過天安門,真正進入故宮博物院,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紫禁城。聽著導遊介紹故宮的風水設計、歷史故事,彷彿能感受到五千年前的輝煌盛世,也不得不讚嘆古人的建築技術與智慧。

午餐結束立刻轉往機場,要乘搭飛往重慶的國內航線,安檢依舊嚴格,這方面大陸落實得很徹底。到達重慶已經是晚上八點左右了,但是因為時區關係,天依舊是亮的,讓我一瞬間產生了對時間的迷茫。一出機場就感受到一陣熱浪襲來,不愧是中國三大火爐之一,即使是夜晚依舊悶熱難耐。搭車前往飯店見識到了重慶的夜景。誠如導遊所言「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還有重慶的燈火輝煌」,漆黑的夜裡每一盞燈都像星光般燦爛,點亮了重慶的夜晚。到飯店稍事休息我們立刻前去搭乘「長江索道」,從高處俯瞰重慶又是另一番不同的感動,倒映在水面的燈火猶如滿天的星,微涼的風將滿江星光送了進來,看在眼底,印在心裡。最後則是到路邊品嘗重慶小吃,冰粉、酸辣粉、醪糟湯圓……等等,重慶的辣度很夠勁兒,但是吃完要趕快配上一點甜品否則我還真是消受不起。邊吃邊逛到了紀念碑,大家決定拍照留念,這時有個拿著花的小女孩像同學兜售,一個同學無奈之下買了一朵。然後就有重慶當地的同學制止我們繼續購買,結果小女孩竟然直接打罵那個同學,讓我有點驚訝於這女孩的凶悍。結束一天的行程後大家就回飯店了,之後就是各組的夜聚時間啦!

撰文/財金系 柳家蓉
July 27, 2014
Day10


第十天,我們從酒店出發,準備好了要探索重慶。

重慶的天氣很好,雖然頂著太陽和三十幾度的高溫,但是濕氣並不重,站在陰涼處還會有徐徐涼風。

在重慶的第一站,就是當地著名的磁器口古鎮。磁器口據說是從宋朝就存在,非常著名的貿易城鎮。這裡的古巷都保存的很完好,當地還有個大牌坊,寫作龍隱門。龍隱據稱是磁器口過去的別稱。沿街上有許多在台灣見過,或者從未見過的小吃。像是我們很熟悉的麻花捲,比較不一樣的是剁椒、牛皮糖、牦牛肉等等。我們這樣逛著逛著便到了中午。北大的同學帶我們去品嘗重慶當地很有名的料理,也就是毛血旺。毛血旺裏頭有鴨血、豆芽、豬肉等等,搭配麻辣湯頭,吃起了特別是滋味。

結束了磁器口的遊覽後,我們到了重慶另一個有名的景點,洪崖洞。洪崖洞建在一處小瀑布旁。外觀看似傳統建築,實際上內部是個現代化的商場。裏頭也是有著各式各樣的商店,有賣重統手工藝品的,也有賣伴手禮,還有賣重慶有名的麻辣小麵的麵攤。

逛完洪崖洞後,我們乘車到了壯觀的重慶人民大禮堂。在大禮堂前合了個影,我們馬上前往下個目的地。沒錯,大禮堂爾爾只能看看罷,重點還是豐盛的晚餐。晚餐是重慶有名的火鍋,小天鵝。不用說也知道,當然是麻辣鍋。不過北京大學的朋友們為了我們,準備的是紅白兼備的鴛鴦鍋。紅湯中,可說是一半水一半花椒。一不小心咬破花椒,嘴裡可得麻上五分鐘之久。

接受了北大師生火辣辣的招待之後,我們出發到朝天門碼頭。即將開始的是,令人期盼已久的長江遊輪之旅。

撰文/會計系 周柏秀
July 28, 2014
Day11


昨晚探索完豪華的黃金7號渡輪後,早上便是我們長江之旅的第一站─豐都鬼城。光從字面上看來實在有些嚇人,好似一個陰森恐怖的鬧鬼之地,其實不然,裡面有許多活潑可愛的小景點。鬼城裡不時可見許多陰曹地府和天宮裡各種神怪的石像與壁畫,如閻羅王、牛頭馬面、玉皇大帝,在導遊詼諧幽默地講解下,大夥兒都聽得津津有味,並且都乖乖地按照導遊的指示行動。例如:走鬼門關時不可回頭、過奈何橋時必須以奇數步完成……氣氛是輕鬆中又帶有些詭譎變幻,讓人感到新奇有趣。

其中又以一項表演最令大家印象深刻,就是李師傅的「舉巨石」運動,導遊首先詢問團中是否有人願意嘗試,結果郭泰自告奮勇,上前一試,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稍微移動一點距離,連學長也束手無策,卻見師傅神情自若走入亭中,雙手輕扶著巨石邊緣,沿著圓軌轉繞,就這樣轉啊轉,愈轉愈快,突見師傅大喝一聲,猛然將巨石往上抽抱,巨石果然絲毫不差地佇立在一個圓椎臺上,看傻了在場的台大與北大同學。聽導遊說師傅運用了太極中的步法,因此才能四兩撥千斤,搬起重達365公斤的巨石,這也讓我想起了人生許多困難必須智取,不可力敵,唯有採用合宜的方法才能取勝! 中午過後主要就沒什麼行程了,一小群人去了石寶寨,剩下一些人則留在船上小憩、玩狼人、談心等等。儘管如此,船上依舊安排了些小型活動點綴著我們的長江之旅,如歡迎酒會。我們一面啜飲著香檳,一面欣賞船員與女伴們可愛的華爾滋舞,也足以極視聽之娛,令人出神。當天夜晚晴空萬里,沒有一片烏雲,星星佈滿整片天空,我們可以望見杓狀的北斗七星、北極星、天津四……,那幅畫面是平時身處都市的我們難以見得的,阿~一面吹著涼爽的江風,一面望著浩瀚無垠的星空,這絕對是我上大學以來最奢侈的享受!

撰文/財金系 蕭宇評
July 29, 2014
Day12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參觀白帝城。白帝城東依夔門,西傍八陣圖,三面環水,雄踞水路要津,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在這個充滿歷史氣息的地方,台大和北大小夥伴都熱烈的聊起了三國史,交流的不亦樂乎。我們不但訪了白帝廟,還參觀了託孤堂、明良殿、觀星亭。大夥兒搶著和劉備、諸葛亮、關羽、張飛塑像拍照留念,畢竟,能身處這麼一個有歷史意義的地方,真的是難能可貴啊!

下午從郵輪換搭小船參觀小三峽。狀元營的小夥伴們都很興奮的跑到甲板上,欣賞小三峽美麗的景色。小三峽兩岸是人跡罕至的,因此沿途的污染特別少,天藍水綠,美不勝收!我們還經過了曾被中國媒體報導的長壽村,據說,生活在這裡的人們與世隔絕,自給自足,因此特別長壽。其實,我真心覺得小三峽的迷人是無法用筆墨形容的。它壯麗,也溫柔;它險峻,也純淨,總而言之,那四個小時的小三峽之旅,是大陸行中難忘的美景之一! 回到郵輪之後,各組在各自的房內玩狼人/乾瞪眼/真心話/吃重慶特產,也有人欣賞船上的餘興節目或享受各式設施、表演。離旅程結束只剩下兩天,台大和北大的小夥伴們有默契地犧牲了睡眠,努力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大家一齊在甲板上望著滿天星斗,等待凌晨一點半時船隻通過三峽大壩。濃濃的離情別緒在此時悄悄地蔓延開來……。

撰文/會計系 謝瑢
July 30, 2014
Day13


凌晨一時許,黃金七號接近三峽大壩。從遠處就可看見在暗夜中有如一條長龍的大壩橫亙在廣闊的江面上,我們即將通過三峽大壩的雙向五級船閘。我們並沒有前往船首,而是到空無一人的船尾觀賞這個人工奇景。船尾被探照燈照的如白晝一般,兩旁原本寬闊的夜色被聳立的水泥牆所取代。進入船閘之後,船隻須等待下一閘注滿水才能繼續前進,而這個過程大概需要五十分鐘,但少了江上清風的甲板變得十分悶熱,因此我們決定回到房間。在房內,我們吃著零食聊著天,過不多時,忽然感受到坐船快速下降,原來我們已經藉由放水而進到下一個船閘了。船隻就這樣隨著注水放水的過程持續下降,但還沒來的及看到離開船閘的那一刻,我們都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

雖然晚睡,但我和郭泰依舊早起來到船尾甲板,三峽大壩已經消失在視野之內,取而代之的是遼闊而寧靜的江水。東方的山脈擋住了日出,因此當太陽出現在我們面前時已經失去平易近人的紅通通模樣,反倒是顯露出令人敬畏的燦爛和金黃。

早上我們遊覽三峽大壩,經過重重安檢和四段手扶梯,我們來到制高點壇子嶺俯瞰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雖然才早上九點,但陽光早已十分毒辣,汗流浹背的我們打傘遮陽、喝涼茶解渴。走下山坡,來到最接近大壩的觀景台,巨龍一般的大壩靜止在水面上,雖然今天沒有洩洪,但從側面近距離觀看整個大壩,我依然感受到了整個工程的壯觀。

連續兩晚只睡兩小時,一回船上我們就立刻趴在床上補眠。接近正午,我被鬧鐘喚醒,因為三峽的最後一段-西陵峽東段就要到了。炎熱的船首甲板上沒有其他人,看來大家都在休息呢!由於已經離開了三峽庫區,西陵峽東段是三峽中唯一保有最初風貌的一段,夏季河道旁不會出現因水位差而產生的禿石地帶。不過午時的艷陽實在令人難以招架,因此我也迅速躲回船艙補眠。不多時被船長的廣播驚醒,我們已經抵達宜昌了。吃過午飯,我們開上漢宜高速,朝這次旅程最後一個城市武漢前進。

漢宜高速從宜昌到武漢大概接近三百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到台南的距離。大陸的高速公路路面品質挺不錯的,平穩的路程使的我在拍完眾人的睡姿之後便再度沉沉睡去。醒來時,巴士在湖北的平原上快意奔馳,一路看著窗外和重慶境內截然不同的寬闊景色,在日暮之時,我們抵達九省通衢-武漢。今晚的飯店位於武漢三鎮的武昌,一下巴士,一股熟悉的熱氣迎面而來,像極了熟悉的台北。

惜別宴在北大小夥伴的歌聲中展開,喜歡寂寞、好想好想等在耳邊迴旋,詳細的歌名我也記不了許多了。接下來是古裝劇碼,看著熟悉的北大小夥伴一一換上清代古裝實在讓人莞爾,至今我還記得那晚高羽洋那身的公公裝。當大家都吃得差不多時,就是影片時間了。和一個禮拜前不同的是,今晚結束後,就沒有下一個惜別宴了。投影幕上從接機到北大,北大到故宮,再從北京到重慶,重慶又到宜昌,千里萬里總在我的視線之內,我們在頤和園、白帝城和小三峽留下的足跡,逐一掠過我的眼前。雖然明天才是最後一天,但今天是我們能整日膩在一塊的最後一日,明天就得各自承受分離的哀傷。當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這幾個字出現在螢幕上後,來到了最後的營歌時間。台大版的營歌在武漢響起,真有種奇妙的感覺,歌詞中提到日月潭把回憶都珍藏,一周前的日月潭,好像已經是很久遠的事;而長城雖然最後沒去成,但我相信長江扮演了一樣的角色。輪到北大的營歌,我們第六組肩搭著肩一同搖擺,這次是最後一次唱營歌了。

惜別宴後我們決定在酒店附近四處走走,一個小時候我們帶了許多零食和肯德基回到了酒店。在大陸和小夥伴一起的最後一晚,原本打算熬夜通宵的,但我卻因為連續兩天少了睡眠,在吃了一些台灣沒有的紫米旺旺和雀巢脆脆鯊以及贏了一場德國心臟病之後就人事不知了。

撰文/國企系 胡臣
July 31, 2014
Day14


狀元營最後一天的行程了,大夥兒今早都起的特別晚,空氣之中瀰漫一股悲傷的氣氛,畢竟大家在一起相處了十多天,早已擦出許多絢麗繽紛的火花,留下數不盡酸甜苦辣的回憶,突然想起分離,著實令人傷感。

我們首先來到了武漢市區著名的景點─黃鶴樓,「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歷史悠久的黃鶴樓果然名不虛傳,樓中收藏著歷代許多文人的山水遊記之作,而且各個朝代都曾修繕改建,千古中華文化可說完整地收藏其中。登上黃鶴樓頂,武漢城的風光映入眼簾,那天早上天氣雖晴,雲層卻略多,稍稍有些涼爽之意,令人心曠神怡,悠然自得。漫步在清幽典雅的庭院裡,略有江南蘇杭的情調,多麼希望可以在這裡多待一會兒,可惜行程安排緊湊,很快地我們又來到了下個景點─辛亥革命紀念館,孫中山先生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父,不知在北大同學心中他又是什麼地位呢?在我看來好像還是台灣的小夥伴們比較熱情地衝往孫中山的銅像邊搶著拍照呢,不過那不重要,導覽員講起民初革命許多血跡斑斑的史實時,大家還是很嚴肅地聽著,帶著一顆尊敬感恩的心參訪了此座紀念館。

最後,我們一下子就來到武漢機場了,分離時,北大的小夥伴們拿出了他們這些日子裡細心為我們準備的禮物,為我們送上誠摯的祝福。大家都忙著到處拍照留影,互相擁抱互道珍重再見,許多人都紅了眼眶。「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我想也許就是描述著此番景象吧,要知道一群同年紀的知心,飛越千里相會,一同遊覽大江山水,共敘樂事,是多麼難得的緣分,此一分離,便不知何時能再重逢,「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這樣的別離也如蘭亭集序裡所述,讓人感慨萬千阿!

撰文/財金系 蕭宇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