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July 15, 2014
Day1


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引頸企盼的一刻終於來臨,等待的焦急簡直令人坐立難安!

不斷看著行前手冊中你們青澀嚴肅的大頭照,希望能牢牢記下你們的臉孔;反覆演練為你們獻唱的歡迎曲,唯恐見到你們一緊張便忘記歌詞和節拍。拿著閃亮亮的接機版,我們猶如望穿秋水的深閨少婦,眺望著過盡千帆般盯著出境口,終於,你們略顯羞澀、不安卻又興奮得走向我們!本以為會有點尷尬聊不太起來,結果大家簡直一見如故啊!

在遊覽車上,你們對沿途的風光和台灣的水果讚不絕口,我們對在北大的求學生活感到不可思議;在國學講堂自我介紹時,你們個個侃侃而談,台風穩健,滔滔不絕地介紹自己家鄉的秀麗山水和自身的多才多藝,我們這些台灣小夥伴們對你們只有由衷的佩服啊!激盪出的火花中,發現咱們的相像,喜歡咱們的不一樣,也許這就是狀元營的真諦吧!

台北。101商圈。

黃昏,天空蒙上一抹烏黑,月亮悄悄露出臉,路旁的街燈紛紛亮起,為熱鬧的台北夜生活揭開序幕。

結束欣葉餐廳的歡迎宴後,我們信步流浪在台北街頭,享受音樂的搖滾,仰望101大樓的絢麗;舔著COLDSTONE入口即化的沁涼,拿起相機捕捉每個歡笑的瞬間;走進誠品浸染悠悠的人文氣息,你們好奇又謹慎地翻閱在內地買不到地書籍,時而和我們討論相關議題,這一刻,咱們之間的關係似乎又更拉近一些!

午夜時分,夜闌人靜,我雀躍地回想今天的一切,波濤洶湧的海峽阻卻不了我們命定的情誼,同為炎黃子孫的血緣使我們更加親密。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音,恨不得快點見到明日的你們,然而疲累的眼皮已經不聽使喚地悄悄覆蓋我的雙瞳,伴著你們白日燦爛的笑靨,我微笑著沉沉睡去……。

撰文/國企系 尤奕婷
July 16, 2014
Day2


一早,出發前往淡水,今天依舊艷陽高照,抵達了許久未造訪的紅毛城,還看見大炮、英國領事館等。英國領事館裡頭的裝潢富麗堂皇,外面有很漂亮的花園,由此可以想見當時官員們豪華的生活。由於英國領事館這類的西洋建築,台灣比較少見,在這拍照別有一番風味,因此總是吸引不少觀光客在此留下倩影。

接著,來到情人橋,傳說剛認識的男女,若能牽手一起走過這座橋,最後就會變成情人,至於是否靈驗,大家不妨試試。每當夕陽西下,聽說有許多情侶會聚集在此,可惜我們到時正值中午,陽光炙熱,加上完全沒有遮蔭處,因此人煙稀少。從這裡看淡水河很美,相信若能在這看夕陽一定更棒! 下午前往淡水老街,不同於以往我們所認識的老街,我們這次走了淡水真正的第一條街,看到一排排老房子,還有充滿特色的廟宇,經過導遊的講解,我們對淡水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在老街時,我們刻意買了波羅麵包來吃,因為大陸的波羅就是我們的鳳梨,因此特別讓北大小夥伴看看我們的波羅麵包。來到淡水,絕不能錯過的就是淡水阿給,原味的阿給對我這完全不吃辣的人而言就有些辣了,想不到北大小夥伴們吃了麻辣口味還說完全不辣,真是太令人驚訝了。接著,我們買了土耳其冰淇淋,老闆不知道是心情特別好還是看到北大美女,把餅乾疊了四層,從未看過那老闆如此大方。 走在老街時,我們還巧遇富台灣特色的歌仔戲表演。

晚上回到西門町,不同於其他組別,我們坐捷運到東門站,到永康街吃晚餐,同時讓北大小夥伴體驗台北捷運的便利與舒適。在永康街逛了一些手工藝品店和賣紀念品的地方,這裡的東西實在是有點昂貴。因此我們開始談論物價問題,最後的結論是台北和北京都真不是一般人能住得起的地方!之後,我們又到一家燒烤店,點了麻醬麵、酸辣麵、老皮嫩肉、各式烤肉、烤杏鮑菇等等,十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吃到各種口味的東西,每樣都能嘗試幾口,北大小夥伴們在這裡終於能嚐到辣味道的食物,對他們而言,這勁道雖然還是不夠,但至少能解解饞,想想之前幾餐幾乎都是吃台菜,充滿甜味,我想他們對台灣人獨特的口味恐怕很難適應吧!之後,我們到五十嵐,品嚐較好喝的珍珠奶茶,除此之外,我們也吃了思慕昔的芒果冰和龍眼冰—這兩樣外來觀光客到台灣絕不會錯過的沁涼冰品。

時間來到九點,我們逛到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和國家戲劇院這兩棟建築夜晚看起來特別美麗,我已經好久沒來這裡,或許以前來此都碰到有些活動在進行,因此總是人擠人的,現在沒有活動進行,漫步在此,頓時發現自由廣場好大好空曠,感覺非常舒服。 回到台糖會館,大家緊鑼密鼓的準備管理學名著報告,期待大家隔天的好表現!

撰文/財金系 陳思諭
July 17, 2014
Day3


昨夜,在西門町唱K、看電影、欣賞高中制服,並且吃過楊桃冰後,大家提著高昂的興致與愛睏的身體走進旅程的第三天。

今日是整個旅程中唯一較學術的一天,因為兩岸學生管理學名著的心得分享會,將在早餐後於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地下一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行。大家心中都懷著興奮好奇和緊張,魚貫走入。聽說前夜,當部分同學在床上打滾、和男朋友講電話或忙著上網打卡的時候,今日要上台報告的同學熬夜加工投影片並練習口說,可見猜拳不要猜輸的運氣是重要的。

觀眾紅色座椅簇擁著的是主持人謝瑢和迎曦,他們一肩挑下介紹師長、活動進行方式及流程設計、串場等責任。將這些工作都完成的他們,已經讓人覺得相當盡責了。更甚者,昨晚聽說北大學生要用英文報告,讓他們緊張地臨時將講稿都改成了英文,讓到場的學生們都相當驚艷,不知道有沒有加深報告人的緊張呢。

分享開始,峻豪和Henry打了先鋒,為我們呈現了以尊重及同理為核心的《Managing form the Hearts》。接下來被稱為最有氣質的學霸寒野爸爸分享了震撼人心的《第五項修練》,其關於模型的探討特別受到講評老師連勇智老師的稱許。跟著上場的是俊男美女的長發與雪琳組合,不過,比他們專業的衣著及臉蛋更吸睛的,是分享內容。這組讓筆者超了最多的筆記,也興起了想去海底撈朝聖的念頭。台大方也上場了,彥達清晰又有深刻見解地分享了《鱷魚查理與聖杯》,宏穎娘娘和宇評夯哥巧妙地組合,精彩呈現了企業衰敗的可能因素與過程。《伊教授的10堂課》在韻竹和子涵的分享中,深深警惕著我們也鼓勵著我們。尤其「打好基礎才能走向未來一句」,正是我們初探管理奧秘的之時,最應該銘記於心的箴言。接下來上台分享的武達、分工細膩又用心到差點講不完的的台大第二組、胡智洋等等,大家都表現精彩,無奈時間太短,總覺得聽得不夠深入。

結束了旅程中最令人緊張的分享,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在冷氣的照拂下養足了精神,終於真正可以可以大玩特玩啦!然而,外頭的陽光有些興奮過頭了,將人逼得熱汗淋漓。在這樣的天氣下,各組台大人領著北大人參觀孕育我們將近一年的校園。人說即使是相同的景色,身邊的夥伴會為觸目所及賦予不同的定義。30個人對面台大有30種看法,大家不跟著設計好的照片走訪景點,團康組和總召也不介意呢。天氣實在太熱了,受不了騎車還雙載的我們組,在享受過小木屋、陳三鼎和藍家美食後,僅再去了兩個景點。其一為傅園,追思在學運時引起眾多學生獻花表達孺慕之情的傅校長。這在對岸也相當有名的學者,其沉思與實踐之精神將繼續感召台大的學生。接下來,我組迅速奔馳於椰林大道,直搗台大的中心──總圖。並且在人文書庫待到集合時間。補充一下,聽聞另一組有將北大學生帶到曾登上紀錄片,專賣社會科學書的獨立書店──唐山書店,讓北大學生在裡面翻了翻大陸看不到的書籍。

今日的晚宴,也是旅程最重要的一餐。能夠面見伊總裁、各校師長,以及王金平院長,同學們個個戰戰兢兢又興奮不已。這高昂的興致與欣喜,讓大家幾乎一刻不能停留在位子上。就算張口結舌,也想前去敬酒並開口道一聲感謝。其實,我們多想從伊總裁及師長口中聽到受用終身的話語,把握這難得的機緣。縱使美食當前,最被滿足的感官卻不是味蕾,而是眼睛。身邊的帥男靚女太多,拍照都來不及了呢。許多紳士淑女,在這短短的一小時左右時間,變身成上得了廳堂,更能在廳堂上艷視群芳、傲瞰群雄的女神男神,不禁讓在場相識不久的夥伴彼此驚呼連連。

這精采豐富的一天,讓我們看到了彼此一面又另一面,就像是翻一本本個人色彩濃厚的書,一頁一頁,令人神迷陶醉。未來一夜一夜,我們將繼續讀著彼此,並且互相敲響手中的高腳杯。

撰文/國企系 彭士芳
July 18, 2014
Day4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苗栗的力馬工坊,這也是我認為台灣行中最特別的一個體驗了。力馬工坊是一個兼具陶瓷創作藝品、原住民和客家美食的餐廳。這裡的原住民們都很熱情,不但教我們如何串出原住民風格的手鍊,還透過影片結合表演,讓我們更了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除此之外,工坊的主人南賢天更是大有來頭。他曾經在國家音樂廳裡表演山歌,這次也特別為狀元營表演了三族語言的歌曲以及台語的望春風。他的歌聲悠遠厚實並且充滿感情,真的讓大家都體會到「餘音繞樑,不絕於耳」的真諦了!欣賞完原民文化和表演,我們在以原民圖騰和藝品環繞的餐廳內用餐。使用著原民風格的餐具,品嘗著最道地、健康的客家料理,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呀!

接著台大各系的才子才女們便火力全開,大顯身手!我們表演了A Capella、男舞、女舞、混舞、魔術秀、小號重奏、三重奏、樂團、串場秀,也和全場玩了比手畫腳、天黑請閉眼等團康遊戲。最溫馨感人的高潮則是在晚宴結束前,我們讓狀元營的七月份壽星蒙眼到台前,當他們摘下眼罩,看見我們準備的超大蛋糕時,全場唱起了生日快樂歌,再次給了他們一個難忘的慶生。晚宴結束後,又是例行的狼人之夜了(一種流行於大陸的團康推理遊戲),大夥聚在一塊,等著迎接日月潭的日出。

撰文/會計系 謝瑢
July 19, 2014
Day5


第五天,我們告別了日月潭,驅車前往我們的下一站,南部。

這天是大晴天,太陽的熱力四射,讓人感到無法招架。但我們依然來到了台南,抱著一顆探索的好奇心。

我們來到台南的第一站,是七股的鹽山。台南的七股一向以曬鹽聞名,所以台鹽公司在這裡也設有鹽場。七股的這座鹽山,遠遠看上像是雪堆成的,近瞧像是白砂。怎麼也不會想得到,那是大量的粗鹽積成的小丘。鹽山的色澤不均,有的灰,有的白。這是當然的,因為鹽會逐漸融在空氣中的水氣裡,必須定時補充新鹽,保持這座指標的鹽山。除了巨大的鹽山外,那裏還有許多鹽製產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鹹冰棒;另外也有非常奇特的鹽雕展覽。

上午的行程結束後,我們到了當地的餐廳,吃豐盛的海鮮餐。接著我們到了灘邊,乘坐膠筏遊潟湖。涼涼的海風配著筏上現烤的鮮蚵,在海上漫遊讓人忘卻夏日的炎溫。

回到岸上後,我們搭車前往高雄。路途中,天色漸漸黯淡,雨紛紛開始落下。原來要去搭船遊愛河的我們,在排隊的同時,遇到愈下愈大的暴雨也不得不撤退。更可惜的是,原本打算前往西子灣看夕陽,也同樣得放棄了。被大雨擾亂了預定行程,我們先前往君鴻大飯店辦理入住。不過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是,是充滿探險氣息的,凱旋大夜市!!在凱旋夜市,有許多五花八門的攤商。不論是吃的、玩的、穿的,夜市提供的選擇都超乎想像。我們對於各中新奇美味的小吃欲罷不能,其中最令人讚嘆的是,跟網球一樣大顆的章魚燒!!

兩個小時過去後,疲憊的我們乘上遊覽車回的了飯店休息。

撰文/ 會計系 周柏秀
July 20, 2014
Day6


一早促使我們起床的是這幾天中最豐盛的早餐,不過因為還是太晚下樓,所以只草草抓了幾樣東西就得去集合了。這一天的行程預計是旗津、高雄燈塔、旗後砲台和英國領事館,之後搭高鐵北返。行前考慮相機鏡頭搭配時,就是這一天挺豐富的行程讓我下定決心多帶一顆望遠鏡頭。不過最後由於時間的關係,山上的燈塔和砲台都去不成了。在風車公園一旁的沙灘上,我們像是孩童一般興奮地撲向海水,雖然我沒換上夾腳拖,只能望著清涼的海水乾瞪眼,但我也樂於捕捉小夥伴們戲水的美麗時刻。在離潮水盡頭不遠處,我蹲在沙上,聽著海水清亮的吟語,看著逐一消失在沙中的浪花以及小夥伴們嬉戲的模樣,真希望時間能在此時停止。

在旗津碼頭搭上渡輪,在幾分鐘的航行之後,我們抵達對岸的鼓山,在這裡,我們吃了頗負盛名的海之冰。堆積如山的刨冰打搭配西瓜和芒果等夏日水果,搭配臥底遊戲,實在是夏日的一大樂事。不過由於飯前冰吃得太飽,儘管午餐十分豐盛,大家卻沒幾分胃口。飯後前往新光碼頭搭乘高雄港內的遊船,離開碼頭不久,我來到上層甲板,繁忙的高雄港沒有阻礙的呈現在我面前。船尾側的85大樓、船首那邊的旗津及高雄港的入口和一旁高大的貨櫃移動機械加上熙攘往來的船隻一同構成高雄港最常見的風景,雖然普通,但對我而言卻是十分的新鮮。

下了船,在午後的晴空豔陽下找了一些角度拍了新光碼頭的著名半圓形地標和聳立的85大樓,接著大夥就得直奔高鐵左營站了。先前我僅在高鐵的通車初期體驗搭乘一小段,真正享受高鐵的速度還是在日本山陽新幹線,因此這次搭乘對我而言,是嶄新的體驗。

列車緩緩開出左營站,隨後逐漸開始加速。往海側窗戶看出去,半屏山下的水泥工廠,楠梓和岡山一帶的工業區以及接下來出現的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的景物一一掠過我的面前,沒過多久,列車就經過我外公家附近的田野,看著窗外熟悉的景物以陌生的速度在我眼前消逝,心底不禁湧出幾分對於速度的讚嘆。沿著走道經過整節車廂,許多小夥伴睡著了,他們的睡姿都被保存在我的記憶卡裡;第三組在玩一個在臉上貼紙條的遊戲、第二組閉著眼睛玩狼人、第一組則沉溺在乾瞪眼之中,就連北大的書記和老師們都用雜誌墊著玩起紙牌來。雖然搭乘交通工具總是會犧牲許多活動時間,不過觀察大家各自利用這段空白時光的模樣也是挺有趣的。

就這樣看著看著,列車終於開始減速,我們回到了熟悉的台北。回旅館稍作休息之後我們來到惜別宴的會場,或許因為大家知道三天後我們仍會相逢,因此宴上並沒有太多離情依依的感覺。不過觀看著紀錄六天點點滴滴的影片時,我猶豫的思索著,在一個禮拜後的下一個離別宴時,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在紅豆歌聲中,惜別宴結束。我們將台灣行的最後一個晚上留給夜唱,這是一個充滿歌聲與歡笑的夜晚,明天,就是短暫別離的時刻了。
撰文/國企系 胡臣
July 21, 2014
Day7


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六天前,我們略顯生澀地介紹自己,靦腆地給小夥伴微微的一笑;而今日,我們留戀相擁,依依不捨。或許因為不是最終的分手,我們還沉浸在前晚通宵未眠的K歌時光,抓緊最後的通關時間拍照留念,說著要快點回家補眠或期待三天後再相見的歡樂話語。

然而,直到彼此緊握的手倏地被鬆開,直到彼此間的距離被紅線阻隔,直到你們緩緩揚起手向我們道別,我才意識到你們真的要離開了!強忍著鼻酸目送你們入關,害怕自己的淚水就此潰堤,我別過頭不忍再看。我不敢想像十天後武漢機場的分別會是多麼殘忍而難受,我不敢預想三餐不能再與你們同桌暢聊,日子會是多麼空虛惆悵,赫然發現,沿途中最動人的風景不是日月潭,也不是西子灣,而是你們開朗無邪的笑容,是你們爽朗直率的笑聲,是我們大家窩在房間玩狼人玩到三更半夜的癲狂,是彼此執手相看淚眼的無語凝咽。

回程路上,偌大的遊覽車空出原屬於你們的位置,耳畔依舊繚繞著「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兒,怎麼愛你都不嫌多,紅紅的小臉溫暖我的心窩,點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火!」,小蘋果熱情舞動的旋律,還有「套馬的漢子你在我心上,我願融化在你寬闊的胸膛,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所有的日子像你一樣晴朗……」,套馬桿洗腦般的神曲節奏,腦海浮現的滿是你們的一顰一笑。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多麼幸運,茫茫人海中我們能夠相遇,我們之間的故事尚未完結,也不會完結,因為緣分的鎖鏈早已將我們牢牢栓在一起。人生一大樂事,莫過於在我最美的年華遇見最契合的你!

親愛的朋友,別哭,三天後,咱們北京見!

到時候你們要用最浮誇、最瘋狂的尖叫聲迎接我們唷!

撰文/國企系 尤奕婷